江核心曝光成难题

发表:2003-01-29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以来,江泽民的曝光曲线一直往下走。基本上,在内政方面他只在涉及军队方面的活动露面,例如,最近中央军委慰问老干部演出、首都军民迎春文艺晚会等,其他则不再出席。在南水北调、神舟四号发射成功等活动,江泽民则发信祝贺。但是,在外交方面,他并没有闲,如陪同普京的访华活动、会见法国外长、会见美国议员等等。最近的一次外事活动,是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就伊拉克问题通电话。在一月十日,江泽民还应约与美国总统布殊,就北韩核问题通电话。

江泽民继续注重外交活动,固然与他尚未卸下国家主席一职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表明他仍然是中国的最高决策者,也仍然是中共的核心。由于与希拉克和布殊的通话,江泽民都是应约而动,即是对方主动的,因此这亦显示外界亦依然视江泽民为中国的实质最高领导人。

但是,与过往一天曝光四、五次相比,江泽民的曝光率跌幅不小。而且,胡锦涛等第四代领导人急急踢开头三脚,利用政治局会议、下乡视察等各种机会,增加亮相机会。彼长此消,胡锦涛的风头已有盖过江泽民之势。海外日前有评论认为北京有两个权力中心,一个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种观察应该说与实际有相当距离,因为胡锦涛与江泽民目前并未见有重大分歧,更没有权力斗争。以常理去推论,对江泽民退而不休、小权分散、大权独揽,必然心中不悦,但胡锦涛也明白自己目前只是一个“夹缝总书记”,并没有实力与江泽民争个高下短长,所以依然按照“既定方针”去处理与江泽民的关系。因此,说北京有两个司令部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中共执政以后,从没有出现两个司令部、两个中心。毛泽东时代,毛泽东是核心,他说要打倒刘少奇就打倒了,刘少奇并没有成为权力中心。华国锋时代,华国锋轻易就让邓小平扳倒了,也没有出现两个中心并在的时期。邓小平时代,陈云也不过是躲在上海偶然表达一下不同意见,从未成为另一个权力中心。如今,江泽民还是最高决策人,胡锦涛仍是江泽民路线的执行者,相信到了今年三月江泽民将国家主席职务交予胡锦涛之后,这种权力格局依然不会改变。

经常或重大活动争取曝光 然而,对江泽民来说,新的难题就是他在一般百姓心目中,他的曝光率与他的影响力是正比的,曝光率愈高,影响力愈大,曝光率降低,影响力也降低。这是因为他远远没有邓小平的权威。邓小平以中共普通党员的身份,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并适逢八九年六四事件,可以以军权压住总书记赵紫阳。这也许就是今时今日,江泽民继续握住军权不放的理据。但是,邓小平卸任军委主席后,他依然是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无论在外国元首眼中,还是在一般民众心目中,都是这样。

而江泽民在十六大卸任总书记后,虽然外国元首还明白他的实际权位,但在一般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则已急剧下降,如果三月连国家主席一职也交出后,相信他的名字更加成为过去式。

因此,北京有圈中人认为,如何继续保持曝光率,是江泽民“进入新时代”后不得不考虑的。但是,如何实际操作是一个难题,曝光过多、过度,仍然像十六大之前那样全方位地曝光,是不可能的,与其已交班的形象是不相称的,甚至曝光率超越胡锦涛,这在新的权力格局下都必然为江泽民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相信在今后江泽民保持曝光率的原则是:经常的和重大的。换言之,今后每个月他都要露面三、四次左右,而如是外交的重大事务,还是要出头。江泽民与不与外国元首通电话,可以成为他继续掌握多少实权的一个标志。

如果在十六大,江泽民能够在“三个代表”之前冠上自己的名字,则可能在今后不用那么辛苦,还要经常出头露面,只在深宫拍板定案便可了,但是恰恰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他受到挫折。因此,胡锦涛等新一代官员虽然每逢讲话都提到“三个代表”,但却毋须冠上江泽民的大名,否则是违反中央决定。这样,便大大缩小了江泽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所以,在十六大以后,除了解放军外,从中央到地方官员讲话都可以不提到江泽民。这样,可能更加迫切使江泽民一系认识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邓小平理论的冠名,也是经历了一段时间。在下一届党代会,也就是中共十七大,江泽民的名字能否和“三个代表”紧密连在一起,也是江泽民今后的重任。

争取低下层虚化三个代表 但是,非常不妙的是,十六大结束尚不到三个月,“三个代表”在内地已有空洞化的感觉。许多官员都是循例言必称“三个代表”,但实际不管其具体内涵,而且,对“三个代表”的质疑并没有随“三个代表”写上党章而结束。有学者提出,文化根本就没有先进落后之分,只有艺术高下之别,文学的巨著往往诞生于没落阶级,曹雪芹的《红楼梦》是一个生动之例子。

也许,令江泽民和胡锦涛更头痛的是,“三个代表”不但被左派批评,而且也被自由派指为代表富人代表精英。由于目前内地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化,失业严重,不但下岗工人、进城农民就业困难,六十多万新毕业的大学生也遇到找工难的问题。因此,胡锦涛要求各级官员亲民,安抚不满情绪。他自己到西柏坡访问,重拾毛泽东的艰苦奋斗精神,连三十元的饭菜钱也亲手交付。显然,胡锦涛希望得到占人口多数的低下层支持,这步棋无疑也是正确的。问题是,这与代表富人和精英的“三个代表”,是背道而驰。所以,胡锦涛事实上也在虚化“三个代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