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隔离,难治的“美国病”

发表:2003-01-29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尼拉不知道她班上的白人小孩都哪儿去了。去年春天,白人小孩儿还占她班上四分之一的学生,他们不少是萨尼拉的朋友,就好像树上的叶子被冬天的风一刮,他们全都没有了踪影。 

“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离开,”雷德公园小学的四年级小学生萨尼拉说。去年当这个区的联邦上诉法院的一项裁决结束这里对废除种族隔离的司法监督,萨尼拉的学校里有百分之68的黑人小孩儿。现在雷德公园小学是全黑人小学。

“可能他们不喜欢在这里上学,”萨尼拉说,眉头拧成一团,看来她为了这个谜想破了头。 像雷德公园小学这样几个月之内换“颜色”的公立学校在美国比比皆是。雷德公园小学折射出美国公立学校正在面对的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小马丁.路德金博士和无数民权斗士的鲜血换来的“废除种族隔离”运动成果正在被一小块一小块侵蚀掉。这一侵蚀过程是从实施长达三十年之久的针对废除种族隔离的司法监督令被取消开始的。

民权运动倒退,“废除种族隔离”计划被废止

“小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梦想在理论上被人尊敬,但是在(政策)决定和实际中被人在践踏,这些人正在使我们的学校退回到种族隔离的状态中,”哈佛大学主管这一项目的嘉利.奥菲尔德教授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

根据哈佛大学的一项民权项目的最新研究,现在的黑人和拉美裔学生与他们白人同学之间的种族隔离情况比三十年前还要严重。 三十年前民权运动的精神还没有在美国全社会贯彻下去。

这一问题的出现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学校新生中非洲裔,拉美华裔,华裔学生大量的增加;美国城市的逐渐“空心化”,大量的白人居民从城市中心搬到郊外;同一种族的人群倾向于聚居于邻近地区。哈佛大学的研究还发现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导致今日的美国学校种族隔离愈演愈烈,那就是中止受法庭监督的种族隔离废除计划。

20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最高法院通过一系列判决建立了这样一条法律精神:即使学生的种族构成不平衡,即不同于该地区的人口种族比率,该学区仍可被认为是成功地进行了“种族隔离”的废除工作。从20世纪90 年代开始,在美国最高法院决定的激励下,中低级法院过去十年多来,在至少三十二个学区废除了种族隔离命令。小石城、圣地亚哥、丹佛和迈阿密全部撤销了法院的种族隔离监察。一位联邦法官不久将重新审查美国第三大学区芝加哥的种族融合计划。

和在学校废除种族隔离的倡议者唱反调的,是一些白人父母认为学校没有义务来更正社会上事实存在的种族隔离,换句话来说,他们认为在学生选择学校就读方面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根本不应该考虑肤色种族问题。在夏洛特白人父母果真在 1997 年向法院提起诉讼,抱怨他们的孩子受到歧视,不能去自己选择取得学校。最高法院则干脆拒绝受理这个案件。这一引起诸多争议的官司终于在2001年在联邦上诉法院得到解决,法院的裁决基本支持白人父母的主张,这一学区原来平衡学生种族构成的计划被法院废止,从而在三十年来第一次在美国的学校系统里种族不再是取决孩子去哪个学校的决定因素。

这一裁决在社会上引起的振荡是巨大的,学校听到这一裁决马上开始修改以前的招生规则。一系列的逆转“废除种族隔离政策”的举措所造成的结果是:

现在非洲裔美国学生所就读的学校中,他们的白人同学平均不到31%,比1970年的种族融合率还要低。而美国最高法院于1971年才决定将学校班车作为促成学校种族融合的首要方式。

拉美裔学生一向不是废除种族隔离努力的焦点,但是美国教育部2000-2001学年的统计数字表明,拉美裔学生和白人学生的“种族隔离”程度也在增加。拉美裔学生目前就读的学校里白人学生只占所有学生的29%,而三十年前这一数字是45%。

种族重隔离,南方受影响最大

哈佛的研究表明,受到最大影响的是美国南方各州,他们在六十、七十年代经历了民权法案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的改变,而在民权倒退的运动中,重新建立种族隔离之墙也是在全美国最快的。一位研究人员埃蕊卡.佛兰肯伯格说,南方在民权运动中从种族最隔离的一个地区变成种族最融合的地区,而现在又在从最融合走向最隔离。

同肤色一起划线的是阶级。在美国一个不幸的事实是,美国的少数民族的贫困率就是比白人要高。哈佛的这项研究发现,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小孩上学的学校平均45%的学生家庭家境贫困,而白人就读的学校只有19%的学生家庭贫穷。在雷德小学这一情况更是明显,他们十个学生中有八个可以够资格参加政府只给穷人家庭的孩子才发放的免费或打折扣的午餐。

“我有一个梦想”正在重新在美国变成梦想

根据哈佛的研究发现,随着少数民族人口的迅速增长,美国白人学生同少数民族学生的交往越来越多,然而他们仍然是美国最自我隔离的一个群体。白人学生大约占美国公立学校学生总数的61%,但是他们就读于80%的同学是白人的学校。

当然这一种族隔离的事实不仅仅存在于白人孩子中。非洲裔学生只占公立学校总学生人口的17%,他们一般都就读于黑人学生占大多数的学校。占美国总学生人口16%的拉美裔学生也是如此。美国印地安裔的小孩只占公立学校学生总数的1%,但是他们就读的学校中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印地安裔。

这项研究认为亚裔美国小孩,相对来讲是美国所有种族中和其他民族融合最多的一个群体。他们所就读的学校里学生的种族构成基本和人口的种族构成最为接近。不过并不是说他们能够超越美国公校“种族隔离”的现实,虽然亚裔学生占所有公立学校学生人口的4%,但是他们所就读的学校里平均有22%的亚裔学生。

在美国即使是反对学校实行“废除种族隔离”项目的人,也很少公开质询建立种族融合的学校的积极的社会影响,比如打破种族的偏见,鼓励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相互容忍。但是反对在招收学生时考虑种族平衡因素的人公开挑战以前大家已经接受的“种族融合可以帮助孩子,尤其是黑人孩子提高在校成绩”的论断。他们争辩说,在学校搞种族平衡只是让孩子走更远的路,坐更长的校车上学。

美国民权委员会(英文名: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Civil Rights )的主席玛丽博里女士说,“我们称我们的学校‘种族孤立’(英文名:racially isolated ),但是这真的只是把‘种族隔离’说得好听一些。这真的不是一个健康的现象,当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我们的学校怎么可以越来越按种族划线相互隔离?”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四期(总第20期),2003-01-29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