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商接连出事担心人财安全

发表:2003-01-30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记者丁力香港报导,近来中国富有的企业主接连出事,引起了人们对企业主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关注。

被称作山西钢铁大王的李海仓被人枪杀后, 香港《经济日报》列表列举了近年来出事的5位中国富豪,有李海仓、刘晓庆、杨斌、仰融和吴世界。《经济日报》说,吴世界是恒安国际公司的副总裁,他一家四口1999年在福建安海镇的家中杀害。报导说,私营企业家的富裕遭人眼红,社会贫富悬殊,治安不好,这对私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埋下潜在的危机。报导还说,尤其是在落后地区,富人和穷人的矛盾十分尖锐。

《人民日报 》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善待财富创造者-透视李海仓被杀案》的文章。文章说, 李海仓之死让人们重新感叹社会的仇富心理。历史学家余英时指出,仇富心理在中国古已有之,“但是另一方面,在16、17世纪,人们也慢慢看出来了,商人致富有它的道理,也不是绝对的仇视。仇视商人的心理,自从搞无产阶级革命以后就更厉害了,因为他利用这个东西争取群众,作为政治上的筹码。”

* 财富瞬间即逝 *

中国报纸《青年时讯》说,专家认为,中国有8类最危险的富人,这些富人的财富、荣誉甚至生命瞬间即逝,其中有“赖昌星”类、“刘晓庆”类、“牟其中”类 、“禹作敏”类等等。近年来出事的中国企业主,有些是因为自己犯法,有些是因为别人犯法,自己成为刑事犯罪的受害人。

有没有人被非法剥夺财产呢?中国的法学家曹思源说:“这个大概是有的。因为现在有很多冤假错案,也有很多红眼病,他不一定马上抢你,但是可能制造一点事端,找你麻烦。这种社会现象是存在的,但是它是不是目前社会最突出的矛盾?我不这样看。还没到那种危险状况。”

共产党传统的意识形态把资本家看作剥削者,有个马克思主义口号叫“剥夺剥夺者”。那么中国企业主的资产会受到共产党政府的剥夺吗?不少人认为不会,他们的根据是中共16大报告。曹思源说:“如果从政策和法律上看,是不用担心的。因为现在保护私营经济的发展,鼓励投资。政府依法剥夺私人投资者的利益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排除一些非法的现象,有些人有红眼病,打着各种合法的旗号,侵犯他人的利益。但是不能公开说:‘我以政府的名义,剥夺某某私营企业家的财产。’”

* 私营业主担心 *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私有制被称为万恶之源。改革开放以后,这类话语在官方媒体中逐渐消声匿迹。思源咨询事务所负责人曹思源曾经把自己的著作《人间正道私有化》当面送给江泽民主席。大力宣扬私有化的曹思源说:“应该分清楚,是政府公开的凭借自己的权力剥夺私人资本,还是政府某些负责人犯法来危害私人经济,这两种情况性质不一样。”

中新社报导,中共十六大代表、温州快鹿集团公司总经理丁国聪说,过去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不敢公开财产,也不敢把企业做大,因为担心财产安全,怕碰上各种名义的摊派、集资,但十六大报告明确了对经营者合法收入的保护,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