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商接連出事擔心人財安全

發表:2003-01-30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之音記者丁力香港報導,近來中國富有的企業主接連出事,引起了人們對企業主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的關注。

被稱作山西鋼鐵大王的李海倉被人槍殺後, 香港《經濟日報》列表列舉了近年來出事的5位中國富豪,有李海倉、劉曉慶、楊斌、仰融和吳世界。《經濟日報》說,吳世界是恆安國際公司的副總裁,他一家四口1999年在福建安海鎮的家中殺害。報導說,私營企業家的富裕遭人眼紅,社會貧富懸殊,治安不好,這對私營企業家的人身安全埋下潛在的危機。報導還說,尤其是在落後地區,富人和窮人的矛盾十分尖銳。

《人民日報 》最近發表了一篇題為《善待財富創造者-透視李海倉被殺案》的文章。文章說, 李海倉之死讓人們重新感嘆社會的仇富心理。歷史學家余英時指出,仇富心理在中國古已有之,「但是另一方面,在16、17世紀,人們也慢慢看出來了,商人致富有它的道理,也不是絕對的仇視。仇視商人的心理,自從搞無產階級革命以後就更厲害了,因為他利用這個東西爭取群眾,作為政治上的籌碼。」

* 財富瞬間即逝 *

中國報紙《青年時訊》說,專家認為,中國有8類最危險的富人,這些富人的財富、榮譽甚至生命瞬間即逝,其中有「賴昌星」類、「劉曉慶」類、「牟其中」類 、「禹作敏」類等等。近年來出事的中國企業主,有些是因為自己犯法,有些是因為別人犯法,自己成為刑事犯罪的受害人。

有沒有人被非法剝奪財產呢?中國的法學家曹思源說:「這個大概是有的。因為現在有很多冤假錯案,也有很多紅眼病,他不一定馬上搶你,但是可能製造一點事端,找你麻煩。這種社會現象是存在的,但是它是不是目前社會最突出的矛盾?我不這樣看。還沒到那種危險狀況。」

共產黨傳統的意識形態把資本家看作剝削者,有個馬克思主義口號叫「剝奪剝奪者」。那麼中國企業主的資產會受到共產黨政府的剝奪嗎?不少人認為不會,他們的根據是中共16大報告。曹思源說:「如果從政策和法律上看,是不用擔心的。因為現在保護私營經濟的發展,鼓勵投資。政府依法剝奪私人投資者的利益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排除一些非法的現象,有些人有紅眼病,打著各種合法的旗號,侵犯他人的利益。但是不能公開說:『我以政府的名義,剝奪某某私營企業家的財產。』」

* 私營業主擔心 *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私有制被稱為萬惡之源。改革開放以後,這類話語在官方媒體中逐漸消聲匿跡。思源諮詢事務所負責人曹思源曾經把自己的著作《人間正道私有化》當面送給江澤民主席。大力宣揚私有化的曹思源說:「應該分清楚,是政府公開的憑藉自己的權力剝奪私人資本,還是政府某些負責人犯法來危害私人經濟,這兩種情況性質不一樣。」

中新社報導,中共十六大代表、溫州快鹿集團公司總經理丁國聰說,過去有不少民營企業家不敢公開財產,也不敢把企業做大,因為擔心財產安全,怕碰上各種名義的攤派、集資,但十六大報告明確了對經營者合法收入的保護,給民營企業家吃了「定心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