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视中国:"吃"动经济发展

作者:中国事务特约撰稿人 江迅 发表:2003-02-04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正月初三,寓意吉祥的羊年第三天。《说文解字》中载明,"羊"者"祥"也,羊者的吉祥之意,颇受百姓喜爱。中国人的传统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比平时吃好些、吃讲究些、吃欢乐些。神州大地各路明师高厨,纷纷以烹制精美的羊菜展示精湛的技艺为食客助兴祈福。

在众多名楼酒肆饭庄中,尤以北京鸿宾楼所烹制的"全羊席"最负盛名,它被誉称为"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全羊席"最早出现在清乾隆年间诗人袁牧的《随园食单》,其后,近人徐珂所编《清稗类钞》中又有"如设盛筵刻意羊之全体为之、蒸之、烹之、泡之、炒之、炸之、熏之、汤也、羹也、膏也、甜也、咸也……无往而不见羊也,品各异味,号称一百有八者,谓之曰“全羊席“。"

鸿宾楼创建于1853年,全羊菜品味之高颇讨慈禧喜爱。1955年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之嘱,由天津迁往北京,数千国内外领导人和社会名流曾光顾于此。为使"全羊席"从精品宴席走向大众,鸿宾楼推出全羊菜品零点项目,顾客可提前订餐,单点全羊席中的冰花松肉、迎风草等菜品。羊年新春还特地推出面向大众以其特有手法烹制的香辣蟹块、白果鱼丁等二十多道大众化菜品。

"全羊席"是一种文化品味。中国人的吃,是一种乐趣、一种交际、一种文化。

“吃”文化

近读朋友薛兴国的新着《吃一碗文化》,他曾在台湾读书、工作,现任《台湾联合报》系香港新闻中心主任。这位仁兄的"食经",大都在香港《亚洲周刊》上发表过,如今结集成书而再读,文化味更浓。他写《过桥米线与云南美食》,论金庸宴客的主菜"宣威火腿",由"云南"这名字的渊源,以至"宣威火腿"的源起,娓娓道来、饶有趣味。论竹笋则引白居易的《食笋》:"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吃过竹笋连肉也不想吃了,美味竹笋,今天何处寻,他兜兜转转写了两千字,才介绍台北仁爱路四段延吉街的"伍伯鸡屋"。

香港人过年,几乎每家每户都吃火腿、吃竹笋。读了此书再吃,觉得自己也很有"文化"了。

在中国大陆春节普遍放假一周,全年法定假日114天,假日市场消费已成为餐饮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正餐业中,北京全聚德营业额达3.5亿元人民币,列中国大陆正餐业连锁第一位,麦当劳、肯德基分列快餐业连锁前两位。

中国大陆餐饮业的盘子究竟有多大?上周,获得一组最新数字。2002年,餐饮营业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同比增长16%,占国内生产总值(GDP)5%,占第三产业收入的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且以年均两倍于GDP增速以上的速度增长,餐饮业从业人员超过1500万人,为国民经济发展创造了每年160万人就业。

经济就这么被"吃"动着。

天价宴席

月前,陕西西安的一桌"满汉全席",吃掉36.6万元,一度闹得纷纷扬扬。12客人花半天吃下这"天价饭局",创下西安宴席之最。据悉,做东的是广东一60岁左右的企业家。能做出"天龙御宴"的厨师长黄鸣峰是北京人,由北京颐和园听鹂馆饭庄派去西安分店的。他的手艺得父亲黄恩顺真传,黄父年轻时师从名厨唐克明,唐早年是皇宫御厨,伺候过末代皇帝溥仪专司菜案,满汉全席的手艺就如此代代相传。

"满汉全席"的"十三景儿"中的"天龙御宴",头牌菜是"仙人指路",主要造型是仙鹤,先精心挑选一斤绿豆芽,厨师借助放大镜,用一根铜丝将绿豆芽的根部一点点掏空,将燕窝和鸡蓉混合而成的馅塞入,上锅蒸熟,清水滤净。千辛万苦做出来的豆芽,还只是用来做仙鹤翅膀。全席热菜16道,道道有名堂。"鲤鱼须子"这道菜,只用鲤鱼头上两根胡须,仅这道菜就用了100多条鲤鱼。据说,客人喝的白酒是1.6万元一瓶的"康雍干",用的餐具是江西景德镇一所名窑专门烧制的,市面上没有卖。

如此"天价饭局"引来百姓反响:纪律检查机构应查一查出面宴请的企业主是否用的公款,有没有官员赴宴;税务部门应查一查此人是否偷税漏税;社会整体还不富裕,如此花费巨资大吃大喝,良心何在?说的也是,不过,只要钱来得合法,没用在不合法的地方,即使吃掉300万,也是人家的自由,人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

或许是春节前后,这一阵关于"吃"的新闻不少。中国人囊中有点钱,就做两件事:一是造房,阴间的和阳间的;二是吃喝,天上、地下和水中的。

湖南长沙一餐馆推出大陆第一桌"人乳宴"。为这一餐馆提供奶源的6名正处哺乳期妇女,来自益阳市安化县水淹镇沙湾村,这是没有工业污染的偏远山区,经"严格体检,乳汁无污染"。她们把刚断奶的孩子留在家乡,就出来打工,每天用吸奶器挤奶,每人奶量三四两到七八两不等。餐厅推出"人乳鲍鱼"、"奶汤鲈鱼"人乳菜品。不过,被宴请的食客,一听说是人乳,大多不敢动筷:"哪里敢吃,还不如吃个盒饭算了。"据说此"人乳宴"激起民愤而纷纷谴责之:"有悖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母亲的乳汁不能商品化","反道德无人伦,砸烂这酒楼"……酒楼老板终于吓得紧急叫停"人乳宴"。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自从韩国禁吃狗肉后,南京人在讨论该不该禁吃狗肉;海南三亚一公司引进饲养100头老虎,声称人工繁殖到3000头,就推出虎肉宴,引起海南人讨论是不是该吃虎肉;亚马逊食人鲳"入侵"中国事件,引起上至国家领导人关注,下至百姓大讨论,终于全大陆展开捕杀食人鲳行动,不过,其肉细嫩,味道鲜美,食客又呼吁把它烹了尝鲜……

周前,在北京去了北土城西路上的牡丹园宾馆,进门见一排书籍,消费超过100元,吃完饭可自取一本书回家。老板给自己的饭馆印了本杂志,印刷精美,编排有趣,不少名人助阵。老诗人芒克谈吃的文字,句句家常。问他:你在哪个阶段有饥饿的感觉?他答:还是在白洋淀插队的时候,当时没好吃的东西,粮食短缺,仅有的东西又不爱吃,吃了也不舒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