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钻石大盗竟是通晓多种语言的美女

发表:2003-02-13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2月12日)上午,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座无虚席,备受关注的去年香港铜锣湾钻石劫案在这里公开审理。首犯董敏芝第一个被押上被告席,庭审持续了整整一天时间。

   债务缠身密谋抢劫珠宝商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下半年,被告人董敏芝、朱家和、邓世鳞、麦焯雄(均为香港居民)因欠下债务无法偿还,遂多次在董敏芝的深圳住处密谋抢劫钻石珠宝商。翌年4月,邓世鳞将做钻石生意的好友香港人苏应贤及以色列人AVR(以下简称“以色列人”)提供给同伙作为抢劫对象。

  2002年6月24日晚,董敏芝到茂名与梁波、杨平和钟华琨(另案处理)在茂名市官山路星际俱乐部密谋赴香港抢劫钻石珠宝一事,并谈妥由董敏芝等香港人一方负责梁波、杨平和钟华琨赴香港的一切费用,事成之后给每人4万元人民币作为报酬。7月7日,梁波、杨平和钟华琨持旅游证件到达香港,由董敏芝、朱家和、麦焯雄接应并安排3人在港的食宿。当天下午,朱、麦两人买来铁水管等作案工具,董敏芝、朱家和、麦焯雄带梁波、杨平、钟华琨到苏应贤所在的EMA珠宝公司附近熟悉地形。为了便于作案联系,董敏芝当晚经麦焯雄交给梁波手机一部。第二天上午,上述6人又到EMA珠宝公司附近守候。由董敏芝向梁波、杨平、钟华琨指认手提黑色公事包的苏应贤和以色列人。在以后的几天里,此6人每天都跟踪外出推销钻石的苏应贤和以色列人,伺机实施抢劫。

   一棍敲头抢得钻石262颗

  7月17日下午4时许,董敏芝、朱家和、麦焯雄、杨平、钟华琨跟踪到铜锣湾一家商场门口时,麦焯雄将铁水管交给杨平、钟华琨。当苏应贤和以色列人走到铜锣湾波斯富街金轮中西大药房时,杨平、钟华琨用铁水管分别从背后袭击苏应贤和以色列人的头部,致2名事主当场倒地昏迷,杨平抢走苏应贤手中的黑色公事包,包内装有钻石262颗(价值314502.07美元,折合人民币2577029.96元)和身份证、信用卡等物。

   一人落网香港埋下败笔

  钟华琨乘公共汽车逃离时,被香港警察当场抓获。杨平通过电话按董敏芝、朱家和的指引乘出租小汽车到金钟地铁站,把抢来的黑色公事包交给了朱家和。在酒店内接应的梁波接到朱家和的电话后收拾行李与董敏芝、麦焯雄、杨平在旺角火车站汇合。由董敏芝、麦焯雄安排梁波、杨平坐地铁到罗湖口岸离港逃回深圳。当晚,董敏芝、麦焯雄、朱家和在朱家清点抢来的钻石,然后由董敏芝暂时保管。第二天,董敏芝把8颗钻石寄往新加坡,叫其男友陈绍权帮助销赃(后因无法销出而全部退回给朱家和)。梁波与杨平潜逃期间,朱家和、麦焯雄分两次给了梁波6000元人民币、杨平8000元人民币。7月21日,董敏芝、麦焯雄、朱家和从香港逃到深圳与邓世鳞一起密谋如何销赃,并一起到深圳东门中路东方大厦11楼1102室邓世鳞所在的深圳市福宝裕珠宝有限公司对抢来的每一颗钻石作重量和价值鉴定。7月26日,朱家和与麦焯雄将抢来的钻石全部存放在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0773号保管箱。7月30日,董敏芝将34颗钻石继续存放在保管箱内,其余钻石被她带往上海销赃。

   董敏芝销赃被逮个正着

  8月7日,公安民警在茂名将杨平抓获,根据其招供,警方于8月10日在深圳市抓获朱家和、麦焯雄、邓世鳞3名港人,并起回被劫钻石34粒。

  警方从3人口中获悉,此案的幕后主脑是董敏芝,她已将其余钻石带往上海,准备通过其前夫的母亲销赃。

  8月23日,办案人员在上海跟踪到董敏芝上了前夫母亲的车,立即截停该车将董擒获。

  至此,这一惊天大案即告侦破,并分别从深圳、上海追回赃物钻石39颗。经广东省技术监督局珠宝玉石与贵金属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及茂名市物价部门进行价格鉴证,该批钻石价值人民币80多万元。

   董敏芝个人档案

  董敏芝,女,1966年9月1日生于中国香港,住香港九龙区彩云村玉宇楼2804室或深圳市福田区皇岗海悦华城C座508房。2002年9月16日被逮捕。

  董敏芝15岁便远赴英国接受教育,直到大学毕业。她婚后育有一子,但目前已离婚,独力抚养一名孩子。她通晓多种语言,曾在香港、韶关、马来西亚等地从事金融工作。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董敏芝与疑犯朱家和、麦焯雄(董的同母异父弟弟)均负债累累。


(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