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鑽石大盜竟是通曉多種語言的美女

發表:2003-02-13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2月12日)上午,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庭座無虛席,備受關注的去年香港銅鑼灣鑽石劫案在這裡公開審理。首犯董敏芝第一個被押上被告席,庭審持續了整整一天時間。

   債務纏身密謀搶劫珠寶商

  據檢察機關指控,2001年下半年,被告人董敏芝、朱家和、鄧世鱗、麥焯雄(均為香港居民)因欠下債務無法償還,遂多次在董敏芝的深圳住處密謀搶劫鑽石珠寶商。翌年4月,鄧世鱗將做鑽石生意的好友香港人蘇應賢及以色列人AVR(以下簡稱「以色列人」)提供給同夥作為搶劫對象。

  2002年6月24日晚,董敏芝到茂名與梁波、楊平和鐘華琨(另案處理)在茂名市官山路星際俱樂部密謀赴香港搶劫鑽石珠寶一事,並談妥由董敏芝等香港人一方負責梁波、楊平和鐘華琨赴香港的一切費用,事成之後給每人4萬元人民幣作為報酬。7月7日,梁波、楊平和鐘華琨持旅遊證件到達香港,由董敏芝、朱家和、麥焯雄接應並安排3人在港的食宿。當天下午,朱、麥兩人買來鐵水管等作案工具,董敏芝、朱家和、麥焯雄帶梁波、楊平、鐘華琨到蘇應賢所在的EMA珠寶公司附近熟悉地形。為了便於作案聯繫,董敏芝當晚經麥焯雄交給梁波手機一部。第二天上午,上述6人又到EMA珠寶公司附近守候。由董敏芝向梁波、楊平、鐘華琨指認手提黑色公事包的蘇應賢和以色列人。在以後的幾天裡,此6人每天都跟蹤外出推銷鑽石的蘇應賢和以色列人,伺機實施搶劫。

   一棍敲頭搶得鑽石262顆

  7月17日下午4時許,董敏芝、朱家和、麥焯雄、楊平、鐘華琨跟蹤到銅鑼灣一家商場門口時,麥焯雄將鐵水管交給楊平、鐘華琨。當蘇應賢和以色列人走到銅鑼灣波斯富街金輪中西大藥房時,楊平、鐘華琨用鐵水管分別從背後襲擊蘇應賢和以色列人的頭部,致2名事主當場倒地昏迷,楊平搶走蘇應賢手中的黑色公事包,包內裝有鑽石262顆(價值314502.07美元,折合人民幣2577029.96元)和身份證、信用卡等物。

   一人落網香港埋下敗筆

  鐘華琨乘公共汽車逃離時,被香港警察當場抓獲。楊平通過電話按董敏芝、朱家和的指引乘出租小汽車到金鐘地鐵站,把搶來的黑色公事包交給了朱家和。在酒店內接應的梁波接到朱家和的電話後收拾行李與董敏芝、麥焯雄、楊平在旺角火車站匯合。由董敏芝、麥焯雄安排梁波、楊平坐地鐵到羅湖口岸離港逃回深圳。當晚,董敏芝、麥焯雄、朱家和在朱家清點搶來的鑽石,然後由董敏芝暫時保管。第二天,董敏芝把8顆鑽石寄往新加坡,叫其男友陳紹權幫助銷贓(後因無法銷出而全部退回給朱家和)。梁波與楊平潛逃期間,朱家和、麥焯雄分兩次給了梁波6000元人民幣、楊平8000元人民幣。7月21日,董敏芝、麥焯雄、朱家和從香港逃到深圳與鄧世鱗一起密謀如何銷贓,並一起到深圳東門中路東方大廈11樓1102室鄧世鱗所在的深圳市福寶裕珠寶有限公司對搶來的每一顆鑽石作重量和價值鑑定。7月26日,朱家和與麥焯雄將搶來的鑽石全部存放在華夏銀行深圳分行福田支行0773號保管箱。7月30日,董敏芝將34顆鑽石繼續存放在保管箱內,其餘鑽石被她帶往上海銷贓。

   董敏芝銷贓被逮個正著

  8月7日,公安民警在茂名將楊平抓獲,根據其招供,警方於8月10日在深圳市抓獲朱家和、麥焯雄、鄧世鱗3名港人,並起回被劫鑽石34粒。

  警方從3人口中獲悉,此案的幕後主腦是董敏芝,她已將其餘鑽石帶往上海,準備通過其前夫的母親銷贓。

  8月23日,辦案人員在上海跟蹤到董敏芝上了前夫母親的車,立即截停該車將董擒獲。

  至此,這一驚天大案即告偵破,並分別從深圳、上海追回贓物鑽石39顆。經廣東省技術監督局珠寶玉石與貴金屬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及茂名市物價部門進行價格鑒證,該批鑽石價值人民幣80多萬元。

   董敏芝個人檔案

  董敏芝,女,1966年9月1日生於中國香港,住香港九龍區彩雲村玉宇樓2804室或深圳市福田區皇崗海悅華城C座508房。2002年9月16日被逮捕。

  董敏芝15歲便遠赴英國接受教育,直到大學畢業。她婚後育有一子,但目前已離婚,獨力撫養一名孩子。她通曉多種語言,曾在香港、韶關、馬來西亞等地從事金融工作。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董敏芝與疑犯朱家和、麥焯雄(董的同母異父弟弟)均負債纍纍。


(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