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藉安徽逾万大学生上街攻胡 尉健行丁关根等据理驳江泽民

作者:罗冰 发表:2003-02-13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月六日,合肥工业大学三名女生,被一辆闯红灯的货车撞倒,二死一伤。七日,学生走上街头抗议。由于当地喉舌颠倒是非,致使事件扩大。七日晚、八日下午,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召开了紧急会议。江泽民借这一事件,影射、指责胡锦涛负责抓的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失误,但遭到与会者的反击。江未占上风。图为2003年1月7日安徽省合肥市学生在省政府门前请愿。
*安徽合肥逾万大学生走上街头

一月六日傍晚,安徽省合肥工业大学三名三年级女生,在横遇马路时,被一辆闯红灯的货车撞倒,造成二死一伤的交通事故。

一月七日上午,学生开始打着横幅标语“整顿官僚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活安全!”静坐抗议。下午一时,该省的喉舌一奉旨编造“大学生乱闯红灯车祸”报导见报后,事态恶化。下-午有一万二千多名学生及二百余名教职员工聚集在安徽省委,打出“还我同学,严惩凶手!”,“社会有何公理?”、“何为三个代表”(这条横幅可戳痛了江泽民的心窝!)、“人民政府为谁?”等横幅。事态一直发展到一月十日上午,还有上千名学生在校门口集会,并打出宪法条文,回答省政府副省长的劝导。

*胡锦涛对事件批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一月七日下午中办的加急《简报》上作了四点批示:(一)省委领导要到学生中了解事件,听取学生要求,引导学生;(二)有关部门要依法严惩造成学生伤亡的肇事者,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三)传媒要端正作风,要本着事实报导(全国传媒作风、操作问题很严重);(四)要具体落实、确保学校周围环境、交通等安全。

*江太上皇的三点批示

现仍凌驾于中共中央总书记之上的已卸任前总书记江泽民,也作了三点批示:(一)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正确处理好事件,防止事件扩大;(二)要把高等院校学生、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做得深入些、实际些;(三)要警惕外界敌对势力渗透到高等院校,利用学生搞事。

*政治局紧急会议胡提出党应对事件负责

一月七日晚、八日下午,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分别召开了紧急会议。

在政治局会议上,都认为:问题的表面是一宗交通事故,并没有特殊性,但会引发万多名师生示威抗议,说明党和政府的工作、社会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对这一问题都承认:一万多名学生、老师走上街头示威,反映出学生对现实环境有较强烈的意见,对官僚主义作风有较强烈不满,对学习、生活条件有强烈诉求。胡锦涛在会上说:无论是社会环境,还是学习、生活条件,事件发生了,或者没有发生,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党是要负责的、要承担的,否则怎么能代表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呢!

*江泽民藉胡管青年工作影射胡锦涛

江泽民在政治局会议上,影射胡锦涛在党内分工抓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有重大失误,要承担过失。

一月八日,江泽民在政治局会议上说:近几年,高等院校上街、职工上街、政府部门青年干部上街示威事件不断发生,原因很多,但总之不离开利益受损害或某种要求、欲望不能达到。这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客观上,我们工作上出问题,思想、指导上出问题,还是关键性的。不少示威、游行的性质下是单纯对党的政策没有落实,对某事件反对、不满而激化起来,发泄一下。不要这样简单化,不要这样短视,还是把问题看得深入些,了解得广些,掌握得全面些。第二个原因,相当部份青年、学生示威游行的背后有人、有一股势力在挑动、策划,利用青年、学生的特点,抓住党和政府工作失误或问题,把事情搞大,目标是对着共产党领导,对着社会主义制度,对着三个代表思想的。

*江上纲上线责学生指共青团问题大

江说:去年青年学生、共青团组织走出校园,未经批准游行、示威、请愿,有一千三百多次;在校园内搞未经校方批准的集会、研讨会和时事沙龙,有二千多次;近百分之八十的大学都有“自由化”、非正常活动。现在,学生学习环境,比五、六十年代好多了。重点大学的学习环境下比中等发达国家大学逊色。但是,为什么还不安心学习、要闹事?这是个教育的问题。我们在青年工作上、学生工作上、共青团工作上,是个极大的问题,没有从八七年,八九年青年学生的政治风波事件上,正反总结出经验,近几年来,表现得更是突出。谁都不能保证,某天早上或晚上,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学生,教师上街游行示威,包围省委、包围中南海,再加上其他系统的青年都上街,使政府处于瘫痪、使社会处于混乱的动荡局面不会发生!

*江侈言三个代表遭攻讦 暗指胡“五不敢”

江泽民在会上还提出:要求政治局、国务院借合肥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学生、教师二千多人自发地举办纪念校长李达受迫害致逝世二十七周年反思会)、山东大学(共青团和学生会举办-三个代表思想与今日共产党I辩论大会)、云南大学(七千多名师生集会提出“反人治、反官僚、反腐败”的“三反”)等事件,总结、检讨在青年学生工作上、共青团建设工作上,存在着“五不敢”(不敢正视、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指导、不敢解决),造成后患无穷的恶果。

江泽民还点了合肥工业大学及其他大学,迟早要搞事的。从一月七日事件的性质、要求,是对准共产党的领导、对准三个代表的,建议要统一内部认识和立场,在短期内,就“一-七”事件发个文,在省、部一级通一通,有个思想准备。

*尉健行等对江反击 直指江负主要责任

在政治局会议上,一些出席和列席的与会者尉健行、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姜春云以及现任政治局常委吴宫正、政治局委员张立昌、周永康、回良玉等,都提出不赞同、反对江泽民的意见及他影射胡锦涛对青年学生、共青团工作造成被动局面要承担责任,而自己却是永远正确的代表。

尉健行说:党内空的、无谓的、陈旧教条的东西太多,在党内根深蒂固,形成惯例。对此,党的领导集体要负责任的,作为寅的核心江泽民要负主要责任。青年学生和学校问题,主要是党内的问题,党的方针、政策不能与时俱进,不能适应社会的实际状况。

丁关根更指出:大学的学生问题,一是出在体制上,就学生对国事关注、对政治关注,基本上是控制、冷却、反对;二是出在共产党自身建设上,丧失了领导的凝聚力:三是出在教育方针、政策上,对学生的束缚。

江在会上未占上风。

*曾庆红主持的人民日报社论流产

在会上,讨论由曾庆红审议、草拟的人民日报社论《学生要珍惜大好时光》,原订一月十日见报,由于讨论时争议激烈而下得不搁置,流产了。

一月十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将江泽民一月八日在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以《各级党委要把学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题,下达至省一级党政部门。此文件中还附有江泽民在去年十月初出席国务院召开的部份重点大学校长、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有关对教育工作、大学学生、教师工作的指示。

*编后议:幸亏江泽民下台了

合肥市工业大学的学生走上街头,打出了横幅:“何为三个代表?”学生们谴责的是有违于三个代表的官僚主义者,不是反对三个代表思想本身。但是却令江泽民火冒三丈,丧失理智,他认为这就是反对三个代表,反对他(江泽民),于是便上纲上线,将这次大学生上街定性为“目标是对着共产党领导、对着社会主义制度、对着三个代表思想的”,并要追查学生“背后的人”,“有股势力”,言外之意就是敌对势力了。

按江泽民的逻辑,他的三个代表谁也碰不得,谁碰了,就是反对三个代表,反对他江泽民,就是罪无可赦的了。这不是重覆文革十年动乱中谁反对毛泽东,谁就是现行反革命,杀无赦的法西斯专制吗?!

幸亏江泽民下台了,否则学生又要遭殃了!

争鸣2003年2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