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藉安徽逾萬大學生上街攻胡 尉健行丁關根等據理駁江澤民

作者:羅冰 發表:2003-02-13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月六日,合肥工業大學三名女生,被一輛闖紅燈的貨車撞倒,二死一傷。七日,學生走上街頭抗議。由於當地喉舌顛倒是非,致使事件擴大。七日晚、八日下午,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召開了緊急會議。江澤民借這一事件,影射、指責胡錦濤負責抓的青年工作、共青團工作失誤,但遭到與會者的反擊。江未佔上風。圖為2003年1月7日安徽省合肥市學生在省政府門前請願。
*安徽合肥逾萬大學生走上街頭

一月六日傍晚,安徽省合肥工業大學三名三年級女生,在橫遇馬路時,被一輛闖紅燈的貨車撞倒,造成二死一傷的交通事故。

一月七日上午,學生開始打著橫幅標語「整頓官僚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活安全!」靜坐抗議。下午一時,該省的喉舌一奉旨編造「大學生亂闖紅燈車禍」報導見報後,事態惡化。下-午有一萬二千多名學生及二百餘名教職員工聚集在安徽省委,打出「還我同學,嚴懲凶手!」,「社會有何公理?」、「何為三個代表」(這條橫幅可戳痛了江澤民的心窩!)、「人民政府為誰?」等橫幅。事態一直發展到一月十日上午,還有上千名學生在校門口集會,並打出憲法條文,回答省政府副省長的勸導。

*胡錦濤對事件批示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一月七日下午中辦的加急《簡報》上作了四點批示:(一)省委領導要到學生中瞭解事件,聽取學生要求,引導學生;(二)有關部門要依法嚴懲造成學生傷亡的肇事者,維護社會正常秩序;(三)傳媒要端正作風,要本著事實報導(全國傳媒作風、操作問題很嚴重);(四)要具體落實、確保學校周圍環境、交通等安全。

*江太上皇的三點批示

現仍凌駕於中共中央總書記之上的已卸任前總書記江澤民,也作了三點批示:(一)省委、省政府領導,要正確處理好事件,防止事件擴大;(二)要把高等院校學生、青年教師的思想工作,做得深入些、實際些;(三)要警惕外界敵對勢力滲透到高等院校,利用學生搞事。

*政治局緊急會議胡提出黨應對事件負責

一月七日晚、八日下午,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分別召開了緊急會議。

在政治局會議上,都認為:問題的表面是一宗交通事故,並沒有特殊性,但會引發萬多名師生示威抗議,說明黨和政府的工作、社會環境問題的嚴重性。

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對這一問題都承認:一萬多名學生、老師走上街頭示威,反映出學生對現實環境有較強烈的意見,對官僚主義作風有較強烈不滿,對學習、生活條件有強烈訴求。胡錦濤在會上說:無論是社會環境,還是學習、生活條件,事件發生了,或者沒有發生,問題是客觀存在的,這在很大程度上黨是要負責的、要承擔的,否則怎麼能代表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呢!

*江澤民藉胡管青年工作影射胡錦濤

江澤民在政治局會議上,影射胡錦濤在黨內分工抓青年工作、共青團工作有重大失誤,要承擔過失。

一月八日,江澤民在政治局會議上說:近幾年,高等院校上街、職工上街、政府部門青年幹部上街示威事件不斷發生,原因很多,但總之不離開利益受損害或某種要求、慾望不能達到。這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客觀上,我們工作上出問題,思想、指導上出問題,還是關鍵性的。不少示威、遊行的性質下是單純對黨的政策沒有落實,對某事件反對、不滿而激化起來,發泄一下。不要這樣簡單化,不要這樣短視,還是把問題看得深入些,瞭解得廣些,掌握得全面些。第二個原因,相當部分青年、學生示威遊行的背後有人、有一股勢力在挑動、策劃,利用青年、學生的特點,抓住黨和政府工作失誤或問題,把事情搞大,目標是對著共產黨領導,對著社會主義制度,對著三個代表思想的。

*江上綱上線責學生指共青團問題大

江說:去年青年學生、共青團組織走出校園,未經批准遊行、示威、請願,有一千三百多次;在校園內搞未經校方批准的集會、研討會和時事沙龍,有二千多次;近百分之八十的大學都有「自由化」、非正常活動。現在,學生學習環境,比五、六十年代好多了。重點大學的學習環境下比中等發達國家大學遜色。但是,為什麼還不安心學習、要鬧事?這是個教育的問題。我們在青年工作上、學生工作上、共青團工作上,是個極大的問題,沒有從八七年,八九年青年學生的政治風波事件上,正反總結出經驗,近幾年來,表現得更是突出。誰都不能保證,某天早上或晚上,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學生,教師上街遊行示威,包圍省委、包圍中南海,再加上其他系統的青年都上街,使政府處於癱瘓、使社會處於混亂的動盪局面不會發生!

*江侈言三個代表遭攻訐 暗指胡「五不敢」

江澤民在會上還提出:要求政治局、國務院借合肥工業大學、武漢大學(學生、教師二千多人自發地舉辦紀念校長李達受迫害致逝世二十七週年反思會)、山東大學(共青團和學生會舉辦-三個代表思想與今日共產黨I辯論大會)、雲南大學(七千多名師生集會提出「反人治、反官僚、反腐敗」的「三反」)等事件,總結、檢討在青年學生工作上、共青團建設工作上,存在著「五不敢」(不敢正視、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指導、不敢解決),造成後患無窮的惡果。

江澤民還點了合肥工業大學及其他大學,遲早要搞事的。從一月七日事件的性質、要求,是對準共產黨的領導、對準三個代表的,建議要統一內部認識和立場,在短期內,就「一-七」事件發個文,在省、部一級通一通,有個思想準備。

*尉健行等對江反擊 直指江負主要責任

在政治局會議上,一些出席和列席的與會者尉健行、丁關根、田紀雲,李鐵映、姜春雲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吳宮正、政治局委員張立昌、周永康、回良玉等,都提出不讚同、反對江澤民的意見及他影射胡錦濤對青年學生、共青團工作造成被動局面要承擔責任,而自己卻是永遠正確的代表。

尉健行說:黨內空的、無謂的、陳舊教條的東西太多,在黨內根深蒂固,形成慣例。對此,黨的領導集體要負責任的,作為寅的核心江澤民要負主要責任。青年學生和學校問題,主要是黨內的問題,黨的方針、政策不能與時俱進,不能適應社會的實際狀況。

丁關根更指出:大學的學生問題,一是出在體制上,就學生對國事關注、對政治關注,基本上是控制、冷卻、反對;二是出在共產黨自身建設上,喪失了領導的凝聚力:三是出在教育方針、政策上,對學生的束縛。

江在會上未佔上風。

*曾慶紅主持的人民日報社論流產

在會上,討論由曾慶紅審議、草擬的人民日報社論《學生要珍惜大好時光》,原訂一月十日見報,由於討論時爭議激烈而下得不擱置,流產了。

一月十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將江澤民一月八日在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以《各級黨委要把學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為題,下達至省一級黨政部門。此文件中還附有江澤民在去年十月初出席國務院召開的部分重點大學校長、書記座談會上的講話,以及有關對教育工作、大學學生、教師工作的指示。

*編後議:幸虧江澤民下臺了

合肥市工業大學的學生走上街頭,打出了橫幅:「何為三個代表?」學生們譴責的是有違於三個代表的官僚主義者,不是反對三個代表思想本身。但是卻令江澤民火冒三丈,喪失理智,他認為這就是反對三個代表,反對他(江澤民),於是便上綱上線,將這次大學生上街定性為「目標是對著共產黨領導、對著社會主義制度、對著三個代表思想的」,並要追查學生「背後的人」,「有股勢力」,言外之意就是敵對勢力了。

按江澤民的邏輯,他的三個代表誰也碰不得,誰碰了,就是反對三個代表,反對他江澤民,就是罪無可赦的了。這不是重複文革十年動亂中誰反對毛澤東,誰就是現行反革命,殺無赦的法西斯專制嗎?!

幸虧江澤民下臺了,否則學生又要遭殃了!

爭鳴2003年2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