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的“新政”

作者:陈客 发表:2003-02-21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就任了中共总书记,成了中共第四代领导人的头头。大家开始关心的问题是胡锦涛会实行什么样的政策,尤其是会否推动政治改革?

  到目前为止,胡锦涛上任三个月,在这段时间里胡锦涛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呢?从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他做的事情有如下几个:

  首先,胡锦涛召开了关于宪法的研讨会,声言要在中国推行宪政,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治力量都必须在宪法的范围内进行活动,要维护宪法的权威。

  其次,胡锦涛开始访问了包括河北西柏坡、内蒙古和北京等地的基层群众。他还在大雪之中亲自登门拜访了中国的各个民主党派以及工商联,这是以前历届中共领导人都没有做过的事情。

  此外,胡锦涛又在各地安排了一些属于原来共青团系的骨干,掌握了一些地方省一级的书记或者省长的位置。

  在所有这些活动之外,比较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对西柏坡的访问,这一做法很明显是将自己与老一代的打天下的中共领导人直接联系在一起。自此之后,胡锦涛在西柏坡所引用的毛泽东所讲的两个“务必”,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奋斗作风”,在中共的媒体上被大事宣传。这两个“务必”是当年毛泽东在打败国民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对党提出的告诫。两个“务必”提出来以后,中共的宣传媒体对此大加宣传,大有盖过“三个代表”趋势。并且随着这两个“务必”的宣传,中共也开始宣称要加大关注弱势群体,加大关注三农(农村、农民和农业)问题。

  这些都表明以胡锦涛为首的新领导班子要在十六大以后走出江泽民权力的影子,力图建立新领导班子的新形象,这就是胡锦涛的“新政”。

  从这些“新政”当中,可以概括出如下几个具体的趋向:

  力图和中共的老人建立关系,扩大支持力度,使新领导稳定下来。胡锦涛的上台,在一些中共老人那里得到了好评,他们认为他具有新的形象。胡锦涛还出席了中共党内老自由派的代表、原《人民日报》总编辑秦川的追悼会,而这些党内老自由派是江泽民执政期间所疏远的。

  胡锦涛力图改善和民主党派以及知识分子的关系,他去各民主党派登门拜访,表现出来了一种谦虚和友好的姿态,试图改善不大协调和凌驾于人的中共和其他政治力量的关系。

  胡锦涛新政的另一个着力点是要关注改善弱势群体的状态,试图在这些对中共和政府已经很不满意的弱势群体中获得好感,改善中共和社会的关系。

  当然胡锦涛并没有忘记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自己的政治力量,所以开始在全国安插自己的亲信,在新的一届政府中也肯定会有许多属于胡锦涛的人担当重任。

  这就是三个月以来胡锦涛所实行的“新政”,这个“新政”的各项措施都是在用中共权力场中传统的语言和传统的办法在做,其中心的目的是要改变自己的“听话”和“无能”的形象、维护新领导体制的稳固,使之得到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各种力量的支持。但是为大家所关注的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在这个“新政”中还并没有体现出来。因此有的知识分子讲,“胡锦涛是有新政但是无改革”,这是比较准确的。胡锦涛的所有措施都还没有看出来明显改革的倾向,这样就为胡锦涛的领导能够给未来中国的改革带来什么样的前景继续打上了疑问。

(联合早报 作者是北京政治学者、时政评论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