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新政」

作者:陳客 發表:2003-02-21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以後胡錦濤就任了中共總書記,成了中共第四代領導人的頭頭。大家開始關心的問題是胡錦濤會實行什麼樣的政策,尤其是會否推動政治改革?

  到目前為止,胡錦濤上任三個月,在這段時間裏胡錦濤做了一些什麼事情呢?從公開報導的情況來看,他做的事情有如下幾個:

  首先,胡錦濤召開了關於憲法的研討會,聲言要在中國推行憲政,包括共產黨在內的所有政治力量都必須在憲法的範圍內進行活動,要維護憲法的權威。

  其次,胡錦濤開始訪問了包括河北西柏坡、內蒙古和北京等地的基層群眾。他還在大雪之中親自登門拜訪了中國的各個民主黨派以及工商聯,這是以前歷屆中共領導人都沒有做過的事情。

  此外,胡錦濤又在各地安排了一些屬於原來共青團系的骨幹,掌握了一些地方省一級的書記或者省長的位置。

  在所有這些活動之外,比較引起人們關注的是對西柏坡的訪問,這一做法很明顯是將自己與老一代的打天下的中共領導人直接聯繫在一起。自此之後,胡錦濤在西柏坡所引用的毛澤東所講的兩個「務必」,即「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樸素的奮鬥作風」,在中共的媒體上被大事宣傳。這兩個「務必」是當年毛澤東在打敗國民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對黨提出的告誡。兩個「務必」提出來以後,中共的宣傳媒體對此大加宣傳,大有蓋過「三個代表」趨勢。並且隨著這兩個「務必」的宣傳,中共也開始宣稱要加大關注弱勢群體,加大關注三農(農村、農民和農業)問題。

  這些都表明以胡錦濤為首的新領導班子要在十六大以後走出江澤民權力的影子,力圖建立新領導班子的新形象,這就是胡錦濤的「新政」。

  從這些「新政」當中,可以概括出如下幾個具體的趨向:

  力圖和中共的老人建立關係,擴大支持力度,使新領導穩定下來。胡錦濤的上臺,在一些中共老人那裡得到了好評,他們認為他具有新的形象。胡錦濤還出席了中共黨內老自由派的代表、原《人民日報》總編輯秦川的追悼會,而這些黨內老自由派是江澤民執政期間所疏遠的。

  胡錦濤力圖改善和民主黨派以及知識份子的關係,他去各民主黨派登門拜訪,表現出來了一種謙虛和友好的姿態,試圖改善不大協調和凌駕於人的中共和其他政治力量的關係。

  胡錦濤新政的另一個著力點是要關注改善弱勢群體的狀態,試圖在這些對中共和政府已經很不滿意的弱勢群體中獲得好感,改善中共和社會的關係。

  當然胡錦濤並沒有忘記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自己的政治力量,所以開始在全國安插自己的親信,在新的一屆政府中也肯定會有許多屬於胡錦濤的人擔當重任。

  這就是三個月以來胡錦濤所實行的「新政」,這個「新政」的各項措施都是在用中共權力場中傳統的語言和傳統的辦法在做,其中心的目的是要改變自己的「聽話」和「無能」的形象、維護新領導體制的穩固,使之得到從上到下從內到外的各種力量的支持。但是為大家所關注的改革,尤其是政治改革在這個「新政」中還並沒有體現出來。因此有的知識份子講,「胡錦濤是有新政但是無改革」,這是比較準確的。胡錦濤的所有措施都還沒有看出來明顯改革的傾向,這樣就為胡錦濤的領導能夠給未來中國的改革帶來什麼樣的前景繼續打上了疑問。

(聯合早報 作者是北京政治學者、時政評論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