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工薪阶层能赚多少钱(2)

发表:2003-02-22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的正式收入(vs.灰色收入)中,奖金占很大一个比例。有时往往工资不高,但奖金十分可观。多拿奖金的人心里当然高兴,可是,大家往往忽视一个重要的细节:尽管工资和奖金都是钱,但是有性质上的差别。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奖金是不能算作固定收入的,同时往往不能算入退休金(pension)内。正因为中国的工薪人士的收入中奖金有很大的比例,也就有退休后收入锐减的情况,在美国相对没有这么厉害。

  美国的各种公司(都是私人性质的)与事业性单位(政府机构学校等)之间在收入上的差别也和中国是一样的。注意:单位是一个有特定政治意义的中文字(英文往往是音译:写成斜体的Dan Wei), 我在这里是借用一下,来说明问题。公司里工资往往要高一些。对非公司的机构,美语中一般称:government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政府及非盈利机构)。

  至于个人实际收入,我对外面公司的收入情况只能从几个好友处打听。大家也没有什么顾忌,都会实说,如手头上有工资单的话,他们也会给我看,并解释。公司的薪水是比事业性单位高,但是,如果从平均来讲,多得也是有限。我想也就是同样资力学历多个50%罢了。 但工资外的待遇可能不及学校。比如,我有一个在美国一著名药厂做研究的朋友,博士有后,工龄8、9年,专门是开发新药的(我到他的实验室去过,几千个人,人人是博士),他已是高级研究员了(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他再升上去,职称是research fellow,从中文看, 好象还是低一级。他目前工资是每年$79,000,每年另外加个3%(inflation adjustment), 算是普调吧。如果在学校的话,做个研究员,他大约能拿六万。在他周围的人中,他是很好了,他的一个也有博士学位的在传统工业公司工作的朋友赚五万五。在公司,要真正发财还是要靠分股(stock options),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stock options。即使有,也未必靠得住。 对绝大部分人来讲,如果工资能在六位数以上,那是高薪了。

  一定会有人说:你不要瞎说,我的某某某在硅谷一上来就拿这个数。问题是,在说工资时,一定要看看周围的开支,尤其是房子。我本人认为,在旧金山附近工作,如果没有拿到八万以上的工资(夫妻收入二十万),生活是不容易的。这种地方,拿个六七万,是低工资。如果有兴趣看看美国各地各类工薪阶层拿多少钱,可访:www.salary.com,数字基本正确。

  我没有办法告诉大家每一种职业的收入,但我想出了一个办法:收入是“热门话题”杂志里的一个永远的话题,大家抱怨工作辛苦,报酬低,我时常看“热门话题”,所以把那里常谈到的职业在加州的收入说一下。我说的是一般的情况。

  目前加州的最低时薪(mininum wage)是$5.75。如果换成年薪约是$12,000左右。 如果一个人拿此数以下,唯一的解释是此人是非法移民,在一个不守法的雇主手下工作。

  我知道收入最低的大概是给楼房做清洁的janitors,时薪是$6.5,很多墨裔的新移民没有一技之长,只好屈就,当janitors。他们整天在罢工,但楼房的业主并不愿多付。

  给商家保安的人(security guard),大约年薪(annual salary)是$25,000到30,000.

  中小学教师的中位收入(median income, 即一半人高于, 一半人低于此数):$45,000,做小学教师是什么都教,十分辛苦。在加州做教师,要读满一定的大学学分,并通过California Basic Educational Skills Test (CBEST)的考试,此考试似乎不难。很多教师有硕士学位。

  警察,洛杉矶警局的LAPD: 最低的警察一年拿$42,824.88,一般的警察在没有什么官阶最多可拿$64,143.36,当然,一做官就不一样了,Captain的起薪约有九万。

  法官年薪约十三万左右。

  美国很需要护士,所以护士的身价一直在涨,一般的护士的中位工资约为五万,年资高的七八万。如果是外国人,申请绿卡也容易。

  一般的医生(physician)的工资在13万左右。 开刀的医生可拿三十万左右。上两周,热门话题一直在说妇产科医生的工作,在美国医生中,妇产科(Obstetrics/Gynecology,OB/GYN)的收入极高, 中位数的年薪在三十五万左右。在美国,专业程度高, 接生都是助产士(midwife)做,如果要医生出马,一定是开刀之类的难度较高的病例。

  医生的钱是多,但必须小心,比如生孩子,如果给小孩产生后遗症,十八岁之前都可以告医院的。在美国医生是很辛苦的职业,我认为强度比中国医生高,连续工作三十个小时也不稀奇。另外,没有人会送你红包。

  写完这一节,遇到一位读医的上海人,言原来国内医大的同学做完resident(住院实习医生),要做正式的医生,年薪是50万美金。是胸外科的,但极苦,每天7-9上十几个小时班。 另外认识的一个脑外科医生,一年几百万,有两架飞机,但从没有时间飞,因为是整天在手术台上。我想,如果人生有一千年,倒是可以拼一下,赚些钱过以后的几百年好日子,可惜人生苦短,还是我现在这样好,大家聊聊天,过过腐朽的日子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