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工薪階層能賺多少錢(2)

發表:2003-02-22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的正式收入(vs.灰色收入)中,獎金佔很大一個比例。有時往往工資不高,但獎金十分可觀。多拿獎金的人心裏當然高興,可是,大家往往忽視一個重要的細節:儘管工資和獎金都是錢,但是有性質上的差別。不管是在中國還是美國,獎金是不能算作固定收入的,同時往往不能算入退休金(pension)內。正因為中國的工薪人士的收入中獎金有很大的比例,也就有退休後收入銳減的情況,在美國相對沒有這麼厲害。

  美國的各種公司(都是私人性質的)與事業性單位(政府機構學校等)之間在收入上的差別也和中國是一樣的。注意:單位是一個有特定政治意義的中文字(英文往往是音譯:寫成斜體的Dan Wei), 我在這裡是借用一下,來說明問題。公司裡工資往往要高一些。對非公司的機構,美語中一般稱:government and non-profit organization (政府及非盈利機構)。

  至於個人實際收入,我對外面公司的收入情況只能從幾個好友處打聽。大家也沒有什麼顧忌,都會實說,如手頭上有工資單的話,他們也會給我看,並解釋。公司的薪水是比事業性單位高,但是,如果從平均來講,多得也是有限。我想也就是同樣資力學歷多個50%罷了。 但工資外的待遇可能不及學校。比如,我有一個在美國一著名藥廠做研究的朋友,博士有後,工齡8、9年,專門是開發新藥的(我到他的實驗室去過,幾千個人,人人是博士),他已是高級研究員了(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他再升上去,職稱是research fellow,從中文看, 好像還是低一級。他目前工資是每年$79,000,每年另外加個3%(inflation adjustment), 算是普調吧。如果在學校的話,做個研究員,他大約能拿六萬。在他周圍的人中,他是很好了,他的一個也有博士學位的在傳統工業公司工作的朋友賺五萬五。在公司,要真正發財還是要靠分股(stock options),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stock options。即使有,也未必靠得住。 對絕大部分人來講,如果工資能在六位數以上,那是高薪了。

  一定會有人說:你不要瞎說,我的某某某在矽谷一上來就拿這個數。問題是,在說工資時,一定要看看周圍的開支,尤其是房子。我本人認為,在舊金山附近工作,如果沒有拿到八萬以上的工資(夫妻收入二十萬),生活是不容易的。這種地方,拿個六七萬,是低工資。如果有興趣看看美國各地各類工薪階層拿多少錢,可訪:www.salary.com,數字基本正確。

  我沒有辦法告訴大家每一種職業的收入,但我想出了一個辦法:收入是「熱門話題」雜誌裡的一個永遠的話題,大家抱怨工作辛苦,報酬低,我時常看「熱門話題」,所以把那裡常談到的職業在加州的收入說一下。我說的是一般的情況。

  目前加州的最低時薪(mininum wage)是$5.75。如果換成年薪約是$12,000左右。 如果一個人拿此數以下,唯一的解釋是此人是非法移民,在一個不守法的僱主手下工作。

  我知道收入最低的大概是給樓房做清潔的janitors,時薪是$6.5,很多墨裔的新移民沒有一技之長,只好屈就,當janitors。他們整天在罷工,但樓房的業主並不願多付。

  給商家保安的人(security guard),大約年薪(annual salary)是$25,000到30,000.

  中小學教師的中位收入(median income, 即一半人高於, 一半人低於此數):$45,000,做小學教師是什麼都教,十分辛苦。在加州做教師,要讀滿一定的大學學分,並通過California Basic Educational Skills Test (CBEST)的考試,此考試似乎不難。很多教師有碩士學位。

  警察,洛杉磯警局的LAPD: 最低的警察一年拿$42,824.88,一般的警察在沒有什麼官階最多可拿$64,143.36,當然,一做官就不一樣了,Captain的起薪約有九萬。

  法官年薪約十三萬左右。

  美國很需要護士,所以護士的身價一直在漲,一般的護士的中位工資約為五萬,年資高的七八萬。如果是外國人,申請綠卡也容易。

  一般的醫生(physician)的工資在13萬左右。 開刀的醫生可拿三十萬左右。上兩週,熱門話題一直在說婦產科醫生的工作,在美國醫生中,婦產科(Obstetrics/Gynecology,OB/GYN)的收入極高, 中位數的年薪在三十五萬左右。在美國,專業程度高, 接生都是助產士(midwife)做,如果要醫生出馬,一定是開刀之類的難度較高的病例。

  醫生的錢是多,但必須小心,比如生孩子,如果給小孩產生後遺症,十八歲之前都可以告醫院的。在美國醫生是很辛苦的職業,我認為強度比中國醫生高,連續工作三十個小時也不稀奇。另外,沒有人會送你紅包。

  寫完這一節,遇到一位讀醫的上海人,言原來國內醫大的同學做完resident(住院實習醫生),要做正式的醫生,年薪是50萬美金。是胸外科的,但極苦,每天7-9上十幾個小時班。 另外認識的一個腦外科醫生,一年幾百萬,有兩架飛機,但從沒有時間飛,因為是整天在手術台上。我想,如果人生有一千年,倒是可以拼一下,賺些錢過以後的幾百年好日子,可惜人生苦短,還是我現在這樣好,大家聊聊天,過過腐朽的日子算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