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么来诱惑我?——央视射雕

发表:2003-02-22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炒得通红透亮的《射雕》,春节期间翘首却未待到。只好令先生租来全套光碟,以解“相思”之苦。未看前已读了诸多评论,总是贬多于褒。那时还想该不是写评论的太过苛刻吧?不过是部电视剧罢了,用平常心看看则矣。万不可大动肝火,伤了身体,张纪中老先生岂不罪过?
也许八三版是一座永不可逾的巅峰,因为有“珠玉在前”,你才会感觉03新射雕是“牛屎在后”。让人是越看火气越大,几次都想算了,别再看下去了,全部看完心脏可能会气出毛病的。梅超风的出场则充分体导演的搞笑天才,绝大多数人看到她舞出来的样子,马上都会联想到聊斋的女鬼来了。看到第九集时,黄蓉一来,把我当场吓傻,那声音听得让人毛孔悚然,怎么看也不象是从娇俏可人的蓉儿嘴中吐出来,那晚只好罢了,暂停休息。第二日想想42集的带子都已借来,不看岂不可惜,只好耐着性子继续观看。杨康小王爷一出现,我简直想一头撞死。天下竟然会有如此蠢的导演,选了个土里吧叽、只会挤眉弄眼外兼翻白眼的小丑来演那风流倜傥、心狠手辣的杨康?金老先生看到这里大概要去跳楼啦。越往下看,失望的也就越多,黄老邪的平庸,老顽童的做作,都是让人无法忍受的。在老顽童出场后,我再次失去了耐性,又暂停休息。第二日有人告诉我,越往后看越好看。心中虽有疑惑,想想也就继继看下去!不看又怎知它是如何的其烂无比呢?就这样白白浪费了我42集的时间,留下记忆的只有梅超风那双会闪电的爪子--让人惊,完颜洪烈痴情与绝望--让人叹,裘千仞被老顽童戏耍得自杀无门--让人笑,以及欧阳峰对九阴真经的一往情深--让人敬。而42集下来却没有让人感动和想要流泪的地方,这是最大的失败。
曾记得85年播放《射雕》时,方上初中一年级,十一、二岁的我们每日里最大的渴望就是晚上快快来临,多希望每日里只有晚上,不要白天。每晚看后更是热血沸腾,豪情万丈,连梦中都是东邪西毒,蓉儿靖儿的。所有七十年代前期出生的都应该还记得,那时的我们,一听到《射雕》片头歌响起,个个是饭也顾不上吃,直奔电视,抢占有利位置。年少的我们曾经多么希望《射雕》永远不要结束,它是那时不倦的话题。几年前,又看了一遍八三版的《射雕》,依然是让我欢笑,让我流泪。本以为岁月的流逝让人不再轻易流泪,不料看到杨康死时,片中插曲“早已明知对你的爱,开始就不应该”响起,泪水还是唏里哗啦流个不停。
既然故事情节此番被张纪中老先生改得毫无吸收力,那就用优美的风景来吸引我们吧!但是纵观42集,却找不到几个顺眼的画面,也许是因为优美的画面里充斥着那么多庸俗的人,把美景给糟蹋了。那还有什么可以诱惑我们这些83版的忠实“雕”民呢?本以为新版的电脑特技会让人耳目一新,未料许多武打场面象是电脑打斗游戏般僵硬,动作不连贯,看后让人极不舒服。最让人恶心的是情节一再雷同,郭靖、黄蓉,杨康、穆念慈的第一次见面都要来个“深情对视”,让人觉得新《射雕》整个创作班子人员都是饭桶,除了那么老套的对视外,他们就没有其它的表现手法了。最可恨的是故事情节不够紧凑,许多地方白白浪费观众的时间,30集即可播完的东西,拖拖拉拉折腾到42集。害我本想替张纪中老先生取三个片名,仿照当年的“铁血丹心、东邪西毒、华山论剑”来依葫芦一番,只因情节太拉塌,只能想出前二个,另一个就让你们来想了。前十集可取“大漠射雕或者成吉思汗”,中间部分可用“东海戏(遨)鲨或武穆遗书”,最后嘛,用“风之飘零(针对梅超风的)、泣血桃花(针对江南五怪的)或完颜洪烈”都可以,反正凑和着用吧!因为情节太散,没有主题。
全部看完后,不禁想骂中央电视台傻冒透顶,这么好的爱国主义电视题材让各地方台抢得不亦乐呼。平心而论,如果让从未看过金庸小说和83版《射雕》的人来看此剧,将它和央视的其它历史大片如《水浒》、《康熙王朝》同等来看,不失为一部好的爱国主义历史大片,因为成吉思汗、精忠报国、靖康之耻,都是尽人皆知的历史。而此剧又秉承了央视的一贯大手笔、大制作,场面壮观,气势恢宏。连电视广告词我都替央视想好了,“缅怀成吉思汗,勿望靖康之耻,牢记精忠报国--且看央视最新爱国主义历史大片,----《新新射雕英雄传》”。但是--如果将它看作是武侠片、动作片,那是一部失败的片子,因为即没有好看的“武”,也看不到多少“侠”。除了对梅超风、欧阳峰还略有些印象外,你看后还能记住些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