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什麼來誘惑我?——央視射鵰

發表:2003-02-2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炒得通紅透亮的《射鵰》,春節期間翹首卻未待到。只好令先生租來全套光碟,以解「相思」之苦。未看前已讀了諸多評論,總是貶多於褒。那時還想該不是寫評論的太過苛刻吧?不過是部電視劇罷了,用平常心看看則矣。萬不可大動肝火,傷了身體,張紀中老先生豈不罪過?
也許八三版是一座永不可逾的巔峰,因為有「珠玉在前」,你才會感覺03新射鵰是「牛屎在後」。讓人是越看火氣越大,幾次都想算了,別再看下去了,全部看完心臟可能會氣出毛病的。梅超風的出場則充分體導演的搞笑天才,絕大多數人看到她舞出來的樣子,馬上都會聯想到聊齋的女鬼來了。看到第九集時,黃蓉一來,把我當場嚇傻,那聲音聽得讓人毛孔悚然,怎麼看也不像是從嬌俏可人的蓉兒嘴中吐出來,那晚只好罷了,暫停休息。第二日想想42集的帶子都已借來,不看豈不可惜,只好耐著性子繼續觀看。楊康小王爺一出現,我簡直想一頭撞死。天下竟然會有如此蠢的導演,選了個土裡吧嘰、只會擠眉弄眼外兼翻白眼的小丑來演那風流倜儻、心狠手辣的楊康?金老先生看到這裡大概要去跳樓啦。越往下看,失望的也就越多,黃老邪的平庸,老頑童的做作,都是讓人無法忍受的。在老頑童出場後,我再次失去了耐性,又暫停休息。第二日有人告訴我,越往後看越好看。心中雖有疑惑,想想也就繼繼看下去!不看又怎知它是如何的其爛無比呢?就這樣白白浪費了我42集的時間,留下記憶的只有梅超風那雙會閃電的爪子--讓人驚,完顏洪烈痴情與絕望--讓人嘆,裘千仞被老頑童戲耍得自殺無門--讓人笑,以及歐陽峰對九陰真經的一往情深--讓人敬。而42集下來卻沒有讓人感動和想要流淚的地方,這是最大的失敗。
曾記得85年播放《射鵰》時,方上初中一年級,十一、二歲的我們每日裡最大的渴望就是晚上快快來臨,多希望每日裡只有晚上,不要白天。每晚看後更是熱血沸騰,豪情萬丈,連夢中都是東邪西毒,蓉兒靖兒的。所有七十年代前期出生的都應該還記得,那時的我們,一聽到《射鵰》片頭歌響起,個個是飯也顧不上吃,直奔電視,搶佔有利位置。年少的我們曾經多麼希望《射鵰》永遠不要結束,它是那時不倦的話題。幾年前,又看了一遍八三版的《射鵰》,依然是讓我歡笑,讓我流淚。本以為歲月的流逝讓人不再輕易流淚,不料看到楊康死時,片中插曲「早已明知對你的愛,開始就不應該」響起,淚水還是唏裡嘩啦流個不停。
既然故事情節此番被張紀中老先生改得毫無吸收力,那就用優美的風景來吸引我們吧!但是縱觀42集,卻找不到幾個順眼的畫面,也許是因為優美的畫面裡充斥著那麼多庸俗的人,把美景給糟蹋了。那還有什麼可以誘惑我們這些83版的忠實「雕」民呢?本以為新版的電腦特技會讓人耳目一新,未料許多武打場面像是電腦打鬥遊戲般僵硬,動作不連貫,看後讓人極不舒服。最讓人噁心的是情節一再雷同,郭靖、黃蓉,楊康、穆念慈的第一次見面都要來個「深情對視」,讓人覺得新《射鵰》整個創作班子人員都是飯桶,除了那麼老套的對視外,他們就沒有其它的表現手法了。最可恨的是故事情節不夠緊湊,許多地方白白浪費觀眾的時間,30集即可播完的東西,拖拖拉拉折騰到42集。害我本想替張紀中老先生取三個片名,仿照當年的「鐵血丹心、東邪西毒、華山論劍」來依葫蘆一番,只因情節太拉塌,只能想出前二個,另一個就讓你們來想了。前十集可取「大漠射鵰或者成吉思汗」,中間部分可用「東海戲(遨)鯊或武穆遺書」,最後嘛,用「風之飄零(針對梅超風的)、泣血桃花(針對江南五怪的)或完顏洪烈」都可以,反正湊和著用吧!因為情節太散,沒有主題。
全部看完後,不禁想罵中央電視臺傻冒透頂,這麼好的愛國主義電視題材讓各地方臺搶得不亦樂呼。平心而論,如果讓從未看過金庸小說和83版《射鵰》的人來看此劇,將它和央視的其它歷史大片如《水滸》、《康熙王朝》同等來看,不失為一部好的愛國主義歷史大片,因為成吉思汗、精忠報國、靖康之恥,都是盡人皆知的歷史。而此劇又秉承了央視的一貫大手筆、大製作,場面壯觀,氣勢恢宏。連電視廣告詞我都替央視想好了,「緬懷成吉思汗,勿望靖康之恥,牢記精忠報國--且看央視最新愛國主義歷史大片,----《新新射鵰英雄傳》」。但是--如果將它看作是武俠片、動作片,那是一部失敗的片子,因為即沒有好看的「武」,也看不到多少「俠」。除了對梅超風、歐陽峰還略有些印象外,你看後還能記住些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