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灾区报导:生者痛说地震惨象

发表:2003-03-0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社2日报导,那天,中共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六村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姆在去村委会的路上,突然感觉到大地剧烈地晃动起来,并伴有奇怪的响声,令他脚步趔趄。直觉告诉他,发生地震了。身体扭曲的他,趋步努力扶住路边的树干才没倒下去。这时,只见路边的房子在眨眼间四分五裂,轰隆隆地倒塌;尘土翻卷似蘑菇云,弥漫四周,很快便遮天蔽日“当时我和奶奶正在吃饭。地震来临的时候,大地剧烈抖动,奶奶说地震了,就和我一起冲出房子。大地晃动了大约十分钟才停下来。我们的房子尽管没有倒塌,但出现了裂缝,已不能住了。”阿依古丽对记者如是说。

阿依古丽的父母老家在四川,她出生在琼库尔恰克乡,汉族名字叫税国花,只到老家上过一年汉族学校,其他时间都是在巴楚县琼库尔恰克学校度过的。她是乡中心中学唯一的汉族学生,今年上初中二年级,维吾尔语和汉语都说得很流利。维吾尔族名字是老师给取的,汉语意为“月亮花”。

待情绪安定下来后,阿依古丽赶到学校,看到教室都已倒塌,老师说地震给我们这个地方造成很大损失,让我们回家帮助父母亲收拾房子,学校停课。同学们纷纷交流彼此家中的情况,阿依古丽的好朋友热孜亚说:“我家的房子没倒,邻居家的房子一栋栋倒塌,我心中很害怕!”

中学恢复上课后教室设在学校的大操场上。同学们像分别了很久,似有满怀的话,却又什么也说不出来,面面相觑。同学们的心情都很沉重。学校的气氛不像以前那样活跃了。“我们这里本来就穷,这种巨大的破坏真不知影响有多大。”说着,阿依古丽的眼圈红了。

这场地震带给当地人灾难的深重是无以言表的。在受灾最重的琼库尔恰克乡采访,记者无论在村里还是在路上,时常可以看到村民们无论腰间扎白布的还是未扎的,见面什么也不说,互相抱头痛哭一场后,还是什么也不说,各走各的路。

记者到琼库尔恰克乡十六村努尔古丽“家”看到,努尔古丽正在废墟中挖物品。十五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挖出来了,已残缺;自行车挖出来了,已变形──只有几盆夹竹桃,虽然灰身土叶,却显示着生机。努尔古丽像对待孩子一样,仔细地擦着夹桃竹的叶片。

九十三岁的阿不都热依木耳聪目明,腿脚灵便。他是十八村德高望重的阿匍。他家的房子成了废墟,他和老伴都是从房梁下爬出来的。全村死了十七位,十四位是由阿不都热依木阿匍支撑着疲劳的身躯念经后安葬的。“我老了,做不了什么,只能这样安慰大家。这样我心里舒服些。”阿不都热依木说。

十八村的吐逊江母亲死了,妻子死了,儿子死了。他拿着几张彩色照片,指指画中人,便仰头大哭起来,声音苍凉凄惨。

“当时做饭的锅忽然跳到屋顶又落下来,我立即往外跑,门框砸在腰上,便不能动了。这时我看到门口的压水井水像柱子一样冒出十几米高。我想一定是地震了。”四村的买热尼沙说。

在震灾中,有二十余名烧伤或烫伤者。那是因为当时他们正在灶边做饭,被炉灶里的火以及锅里的开水致伤。

有农民说,地震过后,一些农田莫名其妙地涌出了泉水。记者看到,并未进行春灌,不少农田已是汪洋一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