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对夫妻41年不说话 并非哑巴只因生活贫穷

发表:2003-03-03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广西频道2月28日电 在桂南一个偏远山村,有一对夫妻41年相对无言。他们不是哑巴,但是为何14360多个日日夜夜互不说话?近日,笔者采访了这对夫妇。

  曾经恩爱有商量

  黎鸥与杨珍(均为化名)于1947年结为夫妻,婚后生有3男1女。

  尽管那时生活贫穷,但婚后彼此相亲相爱,事事有商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这样的日子没有维持多久。

  生活贫穷闹别扭

  由于4个子女逐渐长大,给生活带来了困难。“她怨我无能,挣不到钱,就不跟我说话”。黎鸥在向笔者道出了其夫妻俩41年来相对无言的缘由。

  1961年,黎鸥当上了某山村的学校校长。那时校长可不是个美差,山里的孩子个个穷得叮当响,当了一年的校长后,由于学生的学费收不上(当时学费只收粮谷),黎校长不但没领到薪水,还常常从家里带粮谷帮助学生凑够学费。本来家里就够穷的,吃饭都成问题还要倒贴,这样一来,杨珍就更不高兴了,跟丈夫闹起别扭,怪丈夫不但没帮家里分担半点负担,还要从家里拿东西出去。黎也觉得日子难过,于是就辞掉了校长职务去干农活。但杨还是觉得丈夫没本事,没有固定工资收入,日子不会好起来。一次,黎上山砍柴,不小心划伤了脚,肿得好厉害,回到家里,直到黎脚伤痊愈后,杨也没有问过半句。

  不久,杨珍严重感冒发烧,整天躺在床上无法起来。黎鸥也不管不问,只有儿女忙前忙后,照顾左右。就这样,夫妻俩的关系有了很大的转变,隔阂越来越大,感情渐渐地变得恶劣起来。这一次事后,夫妻之间出现了一道难以愈合的心灵创口。

  爱在心里口难开

  这对曾经有说有笑,相亲相爱了十几年的夫妻,却因为生活琐事变成了“陌生人”,虽然还同住在一屋里,但他俩却互不说话,后来发展到了分居。1971年,黎为了摆脱夫妻的紧张关系,去了茶厂做工人,这一去就是9年。黎在茶厂没挣到什么钱,觉得对不起妻子儿女,故很少与家里联系。1979年,黎从茶厂归家,夫妻俩也没有那种阔别多年重新见面的喜悦,还是没有半句问候的话。虽然夫妻相对无言,但他们对邻居、村里的人却热情好客,人缘极好。夫妻俩如果有一方病了或者不舒服,虽不直接问候,但也会叫儿女或旁人前去询问、照顾,真是爱在心里口难开。

  如今,黎、杨都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早已满堂子孙,三代同堂了。但这对固执的老夫妻依旧相对无语。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会持续多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