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赵本山表演流氓谈起

发表:2003-03-1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本山的小品《卖拐》《卖车》在春节晚会上播出后, 立时红遍大江南北, 举国上下都为赵本山的精彩演技叫绝, 至今, 还有人等着他的《卖担架》, 希望看到更精彩的骗术表演.

  从表演的角度上说, 赵本山的演技是一流的, 一个耍着三寸不烂之舌, 具有出色的心理洞察力, 特殊的语言魔力, 打着“科学”的旗号, 且富于“同情心”的街头骗子, 在赵本山淋漓尽致的表演中, 惟妙惟肖, 形神毕现的屹立在中国舞台上, 把全国人民“忽悠”笑了, 并在笑声中接纳了, 肯定了这个骗子....

  这就是当代中国人所需求的精神食粮?

  赵本山不考虑这些, 只顾尽情地沉浸在对其角色的喜悦中, 全不顾他所倾情表演的角色对当代中国意味着什么!鲁迅写过的阿Q , 也是一个流氓气十足的人物, 但在鲁迅“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的精神关照下, 阿Q 给人的只是惨笑, 更多的是怜悯, 是心痛, 是怨恨, 是从中得到的警醒!赵本山对他表演的角色, 则没有任何批判, 只有欣赏, 欣赏其角色的卑鄙与无耻。鲁迅从阿Q 身上揭示出国民麻木, 愚昧的灵魂, 并将矛头指向产生阿Q 的社会环境。而赵本山似乎连这种意识都没有。鲁迅犀利的批判, 是为了"疗救", 赵本山出色的表演是出于认同。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流氓文化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它是专制制度的伴生物, 从先秦的苏秦, 张仪, 荆柯始, 流氓文化就伴随着专制王朝而发展壮大。两千年来, 其内涵越来越丰富, 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辐射面也越来越广, 能量也越来越大. 每隔三四百年的王朝更迭, 此起彼伏的宫廷权力斗争, 以及遍布城乡的黑恶势力, 都是其能量的显现形式。其教科书就是《水浒传》。

  在《三国演义》, 《水浒传》, 金庸, 王朔等小说中,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流氓形象呼之欲出, 他们赤裸裸的流氓话语, 暴虐狠毒的流氓手段, 血腥残忍的流氓行径, 卑鄙阴险的流氓伎俩, 在作者们同情, 赞美的笔触下, 让人丝毫感受不到其血腥气, 暴戾气. 作者们还给他们披上"替天行道"的外衣, 使一代代读者从跌宕起伏的情节中, 高大完美的形象中感受中国流氓的魅力, 在欣赏, 赞叹, 认同, 仿效中感染了中国流氓的梅毒。流氓意识已经沉淀在中国人的血液中, 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行为,思维方式,成为中国人的遗传基因, 内化为国民性。

  笔者决不反对描写, 表演这些人渣, 但反对在描写, 表演中以欣赏的态度对其肯定, 谨希望以理性的批判精神, 用人类的良知去烛照这些丑类的可恶, 可鄙, 可耻, 可怜。如若不然, 表演就成了演示----把丑恶的脓疮, 肮脏的灵魂, 卑污的行径一一拿来欣赏, 并让受众在其艺术化的描写, 表演中认同这丑恶, 这肮脏, 这卑污, 其心态是否健康?

  不加批判的描写, 表演还有教唆的嫌疑, 因为展览丑恶不小心就会变成推介丑恶, 推广丑恶, 为丑恶日后的泛滥打下基础, 这不是以作者的意志为转移的.

  本来,这类社会的癌瘤,在中国走向现代化,全球化的今天,是不容许有容身之地的, 是必须彻底清理的。然而,奇怪的是,这类流氓形象会在中国赢得高度认同,会频频得奖,会占领中国的传媒,会让老百姓乃至主管精神文明的政府高官津津乐道,赞不绝口,其中的信息隐含了什么?中国人到底怎么回事?是不是我们精神上都被他们“忽悠”瘸了?“忽悠”成低能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