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胡锦涛人大后的风浪

发表:2003-03-14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即将取代76岁的江泽民成为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十一月成为党总书记,从那时起一直把自己塑造成为穷人和弱势群体谋利益的人。现在仍然不清楚胡锦涛到底会掌握多少真正的权力,他的信念是否会体现为政策上的变化。

在许多其它国家,一位国家元首候选人会大力宣扬自己的信念,建立明确的政治议程,从而赢得权力。但是中国却不是这样。六十岁的胡锦涛是靠着深藏不露才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至少十年前就被推荐为中国的下一位领导人。十年来他默不作声,小心翼翼不得罪党的高层领导人。悉尼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弗雷德·泰雷斯说,胡锦涛的升迁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提拨的结果。泰雷斯说,邓小平在11年前举行的中共十四大期间一手挑选了年轻的胡锦涛作为江泽民的继承人。泰雷斯说:“就胡锦涛的情况,我们知道1992年他49岁的时候被提拨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这一决定最起码是经过邓小平赞许的,我认为总体证据显示,由于有邓小平的许可,这个问题因此成为定局。”

中国的决策过程是一小圈党的高层领导人集体而秘密进行的一个过程。这个小圈子至今仍然受邓小平的影响。悉尼大学的泰维斯教授说,虽然现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个人并不希望胡锦涛继位,但是胡锦涛在保守和改革派之间保持的中立姿态使得他赢得了其他高层领导人的赞同。泰雷斯说:“江泽民无论如何没有邓小平那样的权力和权威,这样一来,我认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职位就必然是一个较广泛的集体决定,多少由这个集体来确认。”

*提出为穷困弱势谋利口号*

胡锦涛出生于1942年,曾经在著名的清华大学学习水力工程。他是从贫穷的边远省份甘肃和贵州一步一步干上来的。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共产党十六大上,胡锦涛取代江泽民成为党总书记。过去四个月来,他逐渐开始显示出立场和姿态。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国光说,胡锦涛把自己塑造成为中国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民和下岗工人谋利益的人。吴国光说:“我们看到十六大以后胡锦涛温家宝他们的政策方向开始在向贫穷地区、落后地区、边远地区转移,他们也做出了一些公共关系的姿态,比如说胡锦涛去视察贫穷地区,温家宝到矿井下和矿工一起过年,这都表示他们会更重视弱势群体的呼声和利益。”

*披挂江泽民的阴影行事*

但是吴国光教授和其他人也指出,胡锦涛对中国弱势群体的政治姿态是否会真正导致实质性的政策变化,现在说还为时过早。胡锦涛仅仅是中国由九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委之一,其他八名政治局常委中有六名常委是江泽民的亲信,他们或者是和江泽民关系密切的人,或者是在上海和江泽民共过事的人。江泽民仍然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设在香港的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让-皮埃尔·卡贝斯唐说,胡锦涛也许会发现,他做什么都少不了江泽民间接的影响。卡贝斯唐说:“只要江泽民仍然有影响力,我希望胡锦涛继续韬光养晦,等进一步巩固了权力基础后再开始任何新的改革举动。” 卡贝斯唐和其他观察人士认为,至少在短期内,江泽民和他的亲信在制订政策上将占领优势。胡锦涛现在名义上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但是也许还要若干年的时间他才会真正展现其政治本性以及对中国的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