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胡錦濤人大後的風浪

發表:2003-03-14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即將取代76歲的江澤民成為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十一月成為黨總書記,從那時起一直把自己塑造成為窮人和弱勢群體謀利益的人。現在仍然不清楚胡錦濤到底會掌握多少真正的權力,他的信念是否會體現為政策上的變化。

在許多其它國家,一位國家元首候選人會大力宣揚自己的信念,建立明確的政治議程,從而贏得權力。但是中國卻不是這樣。六十歲的胡錦濤是靠著深藏不露才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胡錦濤至少十年前就被推薦為中國的下一位領導人。十年來他默不作聲,小心翼翼不得罪黨的高層領導人。悉尼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弗雷德.泰雷斯說,胡錦濤的升遷是中國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提撥的結果。泰雷斯說,鄧小平在11年前舉行的中共十四大期間一手挑選了年輕的胡錦濤作為江澤民的繼承人。泰雷斯說:「就胡錦濤的情況,我們知道1992年他49歲的時候被提撥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這一決定最起碼是經過鄧小平讚許的,我認為總體證據顯示,由於有鄧小平的許可,這個問題因此成為定局。」

中國的決策過程是一小圈黨的高層領導人集體而秘密進行的一個過程。這個小圈子至今仍然受鄧小平的影響。悉尼大學的泰維斯教授說,雖然現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個人並不希望胡錦濤繼位,但是胡錦濤在保守和改革派之間保持的中立姿態使得他贏得了其他高層領導人的贊同。泰雷斯說:「江澤民無論如何沒有鄧小平那樣的權力和權威,這樣一來,我認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職位就必然是一個較廣泛的集體決定,多少由這個集體來確認。」

*提出為窮困弱勢謀利口號*

胡錦濤出生於1942年,曾經在著名的清華大學學習水力工程。他是從貧窮的邊遠省份甘肅和貴州一步一步幹上來的。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共產黨十六大上,胡錦濤取代江澤民成為黨總書記。過去四個月來,他逐漸開始顯示出立場和姿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學教授吳國光說,胡錦濤把自己塑造成為中國弱勢群體、特別是農民和下崗工人謀利益的人。吳國光說:「我們看到十六大以後胡錦濤溫家寶他們的政策方向開始在向貧窮地區、落後地區、邊遠地區轉移,他們也做出了一些公共關係的姿態,比如說胡錦濤去視察貧窮地區,溫家寶到礦井下和礦工一起過年,這都表示他們會更重視弱勢群體的呼聲和利益。」

*披挂江澤民的陰影行事*

但是吳國光教授和其他人也指出,胡錦濤對中國弱勢群體的政治姿態是否會真正導致實質性的政策變化,現在說還為時過早。胡錦濤僅僅是中國由九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委之一,其他八名政治局常委中有六名常委是江澤民的親信,他們或者是和江澤民關係密切的人,或者是在上海和江澤民共過事的人。江澤民仍然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

設在香港的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讓-皮埃爾.卡貝斯唐說,胡錦濤也許會發現,他做什麼都少不了江澤民間接的影響。卡貝斯唐說:「只要江澤民仍然有影響力,我希望胡錦濤繼續韜光養晦,等進一步鞏固了權力基礎後再開始任何新的改革舉動。」 卡貝斯唐和其他觀察人士認為,至少在短期內,江澤民和他的親信在制訂政策上將佔領優勢。胡錦濤現在名義上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但是也許還要若干年的時間他才會真正展現其政治本性以及對中國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