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发表"就职演说"

发表:2003-03-14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伟亮北京报道:中共权力核心颇具争议的人物贾庆林今天发表了"就职演说"。他将出掌由两千两百多社会精英,退休官员,学者,知名人士组成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的第十届政协第一次会议开了11天,今天在大会堂闭幕了。

主席台上又出现了熟悉的面孔:江泽民,胡锦涛,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还有"第四代"其他的领导人前来祝贺,似乎表现出中共对这个"政治花瓶"的重视程度。

政协每五年换届一次,今年是换届年,出现了不少新面孔。首先是最高职位的主席还了人:李瑞环下去了,贾庆林上来了。24名副主席中出现了13个新人。

政协委员不是这两千多人的专职。他们都有各自的工作。谁能当政协委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政的共产党。很少人清楚政协委员是怎么产生的,甚至有些政协委员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就进了政协。

当政协委员或在政协担任领导工作,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德高望重",有巨大影响力,那怕身体不好,已经做不了任何事情了,也可以是政协的人。比如超级老人著名小说家巴金这次还是被"选"为政协副主席,尽管他长期卧床,无法工作。同样的,另一位政治老人阿沛。阿旺晋美也再次留在了政协副主席的位子上,因为他们两人"具有特殊的代表性"。

但是新华社还是说,本届政协主席和副主席的平均年龄比上一届年轻了3.5岁。政协常委平均年龄是61.9岁,最年轻的是云南哈尼族委员陈军,只有37岁。

例行公事

贾庆林的"就职演说"进行得沉闷,没有能引发台下委员们的激情,根本无法和上个星期朱镕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的气氛相比。他的发言没有引起多少次掌声,委员们即便鼓掌,也显得是在例行公事,热情不高。

贾庆林说:"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台下传来掌声,但很快就停下来。

贾庆林发言的内容更缺少新意。他始终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彻底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他只简单附带地提到前任李瑞环的工作成绩,但是却特别称赞了江泽民对政协工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的贡献:

"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为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巨大的心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共13届4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又以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进一步GB丰STRING_ENCODING>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思想。江泽民同志强调,在新世纪,统一战线做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贾庆林也显露出他政治保守的一面:

"中共十六大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走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贾庆林曾在北京市领导层干过一段时间,他当上政协主席,并没有引起北京人的兴趣。一位报社的编辑说,他根本不关注贾庆林这个人,"贾庆林根本没有什么实在的成绩,和他的前任(李瑞环)根本没法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