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發表"就職演說"

發表:2003-03-14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偉亮北京報導:中共權力核心頗具爭議的人物賈慶林今天發表了"就職演說"。他將出掌由兩千兩百多社會精英,退休官員,學者,知名人士組成的"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新的第十屆政協第一次會議開了11天,今天在大會堂閉幕了。

主席台上又出現了熟悉的面孔: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瑞環,還有"第四代"其他的領導人前來祝賀,似乎表現出中共對這個"政治花瓶"的重視程度。

政協每五年換屆一次,今年是換屆年,出現了不少新面孔。首先是最高職位的主席還了人:李瑞環下去了,賈慶林上來了。24名副主席中出現了13個新人。

政協委員不是這兩千多人的專職。他們都有各自的工作。誰能當政協委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執政的共產黨。很少人清楚政協委員是怎麼產生的,甚至有些政協委員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就進了政協。

當政協委員或在政協擔任領導工作,沒有年齡限制。只要"德高望重",有巨大影響力,那怕身體不好,已經做不了任何事情了,也可以是政協的人。比如超級老人著名小說家巴金這次還是被"選"為政協副主席,儘管他長期臥床,無法工作。同樣的,另一位政治老人阿沛。阿旺晉美也再次留在了政協副主席的位子上,因為他們兩人"具有特殊的代表性"。

但是新華社還是說,本屆政協主席和副主席的平均年齡比上一屆年輕了3.5歲。政協常委平均年齡是61.9歲,最年輕的是雲南哈尼族委員陳軍,只有37歲。

例行公事

賈慶林的"就職演說"進行得沉悶,沒有能引發台下委員們的激情,根本無法和上個星期朱鎔基做政府工作報告時的氣氛相比。他的發言沒有引起多少次掌聲,委員們即便鼓掌,也顯得是在例行公事,熱情不高。

賈慶林說:"這次大會開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實,團結,鼓勁的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大會,是一次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的大會!……"台下傳來掌聲,但很快就停下來。

賈慶林發言的內容更缺少新意。他始終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徹底貫徹中共十六大精神"。他只簡單附帶地提到前任李瑞環的工作成績,但是卻特別稱讚了江澤民對政協工作和"統一戰線"理論的貢獻:

"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為統一戰線的建立和發展傾注了巨大的心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中共13屆4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又以新的實踐和新的經驗,進一步GB豐STRING_ENCODING>富和發展了統一戰線思想。江澤民同志強調,在新世紀,統一戰線做為黨的一個重要法寶,絕不能丟掉,作為黨的一個政治優勢,絕不能削弱,作為黨的一項長期方針,絕不能動搖。"

賈慶林也顯露出他政治保守的一面:

"中共十六大明確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目標。我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走適合中國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絕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

賈慶林曾在北京市領導層幹過一段時間,他當上政協主席,並沒有引起北京人的興趣。一位報社的編輯說,他根本不關注賈慶林這個人,"賈慶林根本沒有什麼實在的成績,和他的前任(李瑞環)根本沒法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