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银监会与银行坏帐问题

发表:2003-03-15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设立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是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这个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将变成名副其实的中央银行,只负责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而将从事银行监管的任务交给新设立的银监会。应该说,这是近二十年来多次中央银行改革的一个继续,这些变革包括八十年代进行的成立工商银行,将商业贷款业务从人民银行分割出去;九十年代进行的将证券业监管和保险业监管业务从人民银行剥离出去等等。

从形式上看,通过过去的一系列变革以及这次银监会的成立,中国金融业的宏观管理制度似乎与大多数发达国家十分相近。但是光是在形式上模仿是不够的,中国真正想要建立一个能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制度,必须进行实质性的变革。过去二十年中中国金融业演进的历史不断地告诉我们这一点。不错,人民银行的商业贷款早就停止了,但是从人民银行分离出去的工商银行的行为仍然与真正的商业银行迥然不同,因此积累下了巨额不良贷款;证监会早就从人民银行手中接管了中国证券业监管的任务,但是国有企业通过上市公司从中小股民手中圈钱、会计师事务所公然造假帐等恶性事件仍然频繁发生。可以料想,如果没有一系列带根本性的配套措施,单是成立一个银监会,积重难返的中国金融业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当前国内外对中国金融问题的关注焦点是大量的银行坏帐。虽然中国官方的数据和国外对中国坏帐的估计之间差距很大,但是有一点不容质疑,那就是这一问题的确危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最新的官方资料显示,截止到二零零二年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依然很高,工行、中行、建行的不良资产率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五、二十二和十五左右,历史负担相对较重的农行则没有透露其不良资产比重,只是宣布去年不良资产有所下降。有鉴于问题的严重性,许多国际评级机构纷纷降低了对中国国有金融企业的评级,使得中国金融业在国际融资市场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

新上任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最近一次会议上说,银行巨额的不良资产是历史遗留问题,是多年积累形成的。对用银行自身的积累来化解这些不良资产的方案,身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表示了悲观态度。周小川的悲观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这一方案将旷日持久,而根据中国政府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所作的承诺,外国银行将从二零零六年底开始开始在中国境内从事不受地域和客户限制的人民币业务。他们先进的服务技术、品种的多样性不仅将使得国有商业银行失去最好的客户,而且也会失去人民币存款业务。这样一来,由于存款资源和优良客户的丧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比重会越来越高。

事实上,外部监管力度不够只是中国国有银行的坏帐问题的一个原因,设立银监会对于加强银行业的监管或许会有所帮助。但是银行坏帐高企不下还有另外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他们的国有属性,这使得这些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部缺乏高效经营的动力机制;二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权不受监督的地位,这使得非经济的干预始终是影响银行业真正商业化和现代化的一个威胁。而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则是新设立的银监会所无能为力的。

(RFA)(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