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政治禁区 广东两周报遭北京当局处分

发表:2003-03-15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南方日报集团旗下两份周报《南方周末》和《21世纪环球报道》,近日分别因为过于突出报道朱镕基和访问毛泽东的秘书李锐,涉及政治禁区而受到北京当局的处分。

  据了解,中央主管宣传的部门已勒令《南方周末》进行内部人员调整,总编辑可能被撤换。《21世纪环球报道》这份主要报道国际新闻的周报则遭停刊整顿,可能要一个月后才能复刊。

  《南方周末》在3月6日的报道中,用24个整版报道了朱镕基从幼年到主掌国务院的种种事迹。朱镕基即将在明天正式退休。一些观察人士揣测,媒体对朱镕基的过分宣传可能引起了某些领导人的不快,也有传闻指是朱镕基本人要求宣传部门制止这样的行为。
  稍早前,中新社旗下的《新闻周刊》3月3日的期刊也临时从报摊上被收回。据了解,该期在封面报道中高度赞扬朱镕基,在主管宣传的高层官员当中引起了一些争议,《新闻周刊》负责人已因此被要求作检讨。

  《21世纪环球报道》则在3月3日刊登了曾经做过毛泽东秘书的李锐的独家报道。86岁的李锐在访问中倡导推行政治改革,触及不少敏感的政治话题,并指中国目前最大的危险在于人治。

  《21世纪环球报道》刚于去年创刊,目前已是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畅销报章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媒体竞争日趋激烈,中国许多报章和刊物在市场压力下都希望在“官样文章”以外,报道一些能够引起兴趣的新闻来吸引读者。用一贯的标准衡量,中国媒体在过去一两个月对政治课题的报道,已属“屡闯禁区”。过去只有境外媒体会报道一些政治“内幕”,今年两会以前,许多关于新一届政府机构改革和人士变动的消息都是先通过本土媒体释放出来,境外媒体再转载。

  据了解,主管宣传的高层官员目前对于开放媒体的尺度,看法上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中分管宣传的李长春主张适度扩大新闻的自由,要媒体“不仅体现党的意志,也要反映出人民的意愿”,但也有其他官员希望媒体能够继续跟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据新华社昨天的报道,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杨牧之接受访问时还提到,“现在中国出版业的环境已经越来越宽松”。他说:“当人们越来越开放,承受能力越来越强,政府没有必要进行更多的限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