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赖着不走的讨厌”

作者:王平宇 发表:2003-03-16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权力接班态势底定,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客座教授阮铭昨日(15日)分析,从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曾庆红及吴邦国等人在人大中得票情况不佳来看,明显显示民心已经展现对江泽民坚持不退的“讨厌”。江泽民或许可以“赖着不走”,但实质影响力势必直线下降。

 曾担任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核心幕僚的阮铭指出,九二年邓小平权力交班后只是一介平民,但影响力却始终不减,关键就在邓小平反映民众心声。

 但江泽民早已超过了退休年龄,却依然把持军委主席的位子不放,当前中国并无战争问题,军委主席根本没有实质的权力。因此他认为,属于胡锦涛的时代正式来到,至于江泽民,不管是否退而不休,都难再发挥实质的影响。

 至于胡锦涛面临江泽民亲信围绕的问题,阮铭也以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以曾庆红等人的政治智慧,应该能够分辨想要取代胡锦涛几乎不可能,因为个人威望不够。

 虽然他们受到江泽民提拔,但阮铭认为未来与胡锦涛合作的可能性反而比较大。

 他指出,今年人大会议中,包括退休的李瑞环、朱熔基受到的掌声都远比江泽民热烈,甚至比两人当选时更热烈。并不是人大代表特别爱戴两人,而是要故意给江泽民难看,凸显对江“赖着不走的讨厌”。

 民心的向背已经相当清楚,对胡锦涛能够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在两岸关系方面,阮铭仍认为台湾不要对胡锦涛有太多期待,两岸关系的格局已经基本底定,胡锦涛难有不同作为,江泽民时代尝试过的文攻武吓,证明在台湾及国际的反应都不佳。

 但是对于“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坚持,也不会改变,胡锦涛仍将延续“江八点”的路线。

 目前两岸比较有可能的进展还是在两岸通航部分,从春节包机的例子来看,中国对通航问题展现出较大的弹性,已是相当公开的政策。

 阮铭表示,包括三农问题、工人下岗、贪污腐化仍是胡锦涛面临的艰困挑战,过去朱熔基虽然带动中国经济发展,却留下大笔债务以及贫富差距问题,胡锦涛试图用二十年的时间全面达成小康目标,改革方向固然正确,但由于触及根本的农村问题,稍有闪失便可能引发政治风波,成为胡锦涛任内最大挑战。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