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賴著不走的討厭」

作者:王平宇 發表:2003-03-16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權力接班態勢底定,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客座教授阮銘昨日(15日)分析,從江澤民的親信賈慶林、曾慶紅及吳邦國等人在人大中得票情況不佳來看,明顯顯示民心已經展現對江澤民堅持不退的「討厭」。江澤民或許可以「賴著不走」,但實質影響力勢必直線下降。

 曾擔任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核心幕僚的阮銘指出,九二年鄧小平權力交班後只是一介平民,但影響力卻始終不減,關鍵就在鄧小平反映民眾心聲。

 但江澤民早已超過了退休年齡,卻依然把持軍委主席的位子不放,當前中國並無戰爭問題,軍委主席根本沒有實質的權力。因此他認為,屬於胡錦濤的時代正式來到,至於江澤民,不管是否退而不休,都難再發揮實質的影響。

 至於胡錦濤面臨江澤民親信圍繞的問題,阮銘也以比較樂觀的態度認為,以曾慶紅等人的政治智慧,應該能夠分辨想要取代胡錦濤幾乎不可能,因為個人威望不夠。

 雖然他們受到江澤民提拔,但阮銘認為未來與胡錦濤合作的可能性反而比較大。

 他指出,今年人大會議中,包括退休的李瑞環、朱鎔基受到的掌聲都遠比江澤民熱烈,甚至比兩人當選時更熱烈。並不是人大代表特別愛戴兩人,而是要故意給江澤民難看,凸顯對江「賴著不走的討厭」。

 民心的向背已經相當清楚,對胡錦濤能夠開創屬於自己的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在兩岸關係方面,阮銘仍認為臺灣不要對胡錦濤有太多期待,兩岸關係的格局已經基本底定,胡錦濤難有不同作為,江澤民時代嘗試過的文攻武嚇,證明在臺灣及國際的反應都不佳。

 但是對於「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堅持,也不會改變,胡錦濤仍將延續「江八點」的路線。

 目前兩岸比較有可能的進展還是在兩岸通航部分,從春節包機的例子來看,中國對通航問題展現出較大的彈性,已是相當公開的政策。

 阮銘表示,包括三農問題、工人下崗、貪污腐化仍是胡錦濤面臨的艱困挑戰,過去朱鎔基雖然帶動中國經濟發展,卻留下大筆債務以及貧富差距問題,胡錦濤試圖用二十年的時間全面達成小康目標,改革方向固然正確,但由於觸及根本的農村問題,稍有閃失便可能引發政治風波,成為胡錦濤任內最大挑戰。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