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谈谈北京城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伟亮 发表:2003-03-17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眼来北京十多天了。今天是星期天,上午到大会堂,报道人大代表选温家宝当总理。选举结束,赶回饭店,向伦敦发了一篇报道。今天日记,不谈两会,就说说对京城的感受吧。

出发来北京的前一天,在伦敦和朋友三人,到泰晤士河畔一家中餐馆,要了四碟小菜,外加三碗米饭,饭后结帐,45英镑。离开饭馆时,肚子还有空余地地方。在伦敦下馆子,真不便宜。

来北京这几天,相比之下,真觉这里饭馆物美价廉。一顿丰盛晚餐,有汤有菜,三个人,不过两三百块钱(折合20多英镑)。

昨天,从大会堂回来,与同事下馆子,吃涮羊肉,肉薄而嫩,红白相间,涮后味道真鲜美。饭馆侍者,更是殷勤周到,一进门,问候声先到:"先生,您好,欢迎光临。"都是乡下来的姑娘。里一排,外一排,走过面前,都说声:先生,您好,欢迎光临。顿觉自己身价骤然攀高。胸挺起,头抬高。席间,侍者站立桌旁,殷勤伺候,到酒,添茶,不停的忙。酒足饭饱,结帐,95块钱 (折合不到9英镑。)站起来,侍者早就准备好我的外衣,帮我穿上,拎着我的背包,一直送到门口。临别,不忘说声再见,欢迎下次再来。市场经济,服务质量不超过别人,就被别人超过,那么生意就不好做了。

吃的好,行也方便。出了饭店,一招手,"的哥"的车就出现在面前。只管告诉"的哥"往哪里去,接下来就不用操心了。司机为安全,把自己圈起来。好好的车,硬是在司机和乘客间加上栏杆,觉得好滑稽。但是,出门行路,舒舒服服,不用辛苦,何必在乎呢!只是感到"的哥"们真辛苦。一天到晚,在路上跑。一个月下来,要挣足"份子钱"(上缴给公司的佣金),剩下的钱,才是自己赚的。随便问个"的哥",一天干活都不少于十个小时。

"两会时,代表和委员提过出租车司机每天8小时工作制,可是现在没下文了,"一位"的哥"说,"哪一个司机不是疲劳驾驶!所以交通事故多呀。"

吃和行方便,可是出门走路,却成了问题。使用道路者,行人地位最低。过马路,要钻到地下。过斑马线,要为汽车让路。行人是奴仆,汽车是上帝。"拥车族"越来越多。开着私家车,脸上透出自豪感,对靠两脚走路、两腿蹬车的同胞,就感到不耐烦。

北京车多,路宽,放眼望长安街,车水马龙,两边高楼大厦争艳,与世界发达都市无异。但远离长安街,随处还可见破堇妹拧=稚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