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客:对温家宝政府的新期待

发表:2003-03-24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朱镕基的接班人,温家宝对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解决农民问题和弱势群体的问题有很深刻的认识。作者认为,温家宝是一个学者型的、温文尔雅的总理,给人的印象是听话的和兢兢业业办事情的总理,好像并不是一个做决定的和解决严重问题的总理。

  全国人大第十届会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务院领导班子,这个新班子的建立标志着朱镕基经济时代的结束,而开始了一个新的经济时代。朱镕基做了一任副总理,一任总理,掌管中国经济十年,应该说这十年的中国经济深深地打上了朱镕基的烙印。

  朱镕基掌管经济的特点是大力推动市场经济,大力推进积极财政,大力加强对市场的整顿力度。应该说,朱镕基是中共十四大确立发展市场经济以来推动市场经济最为得力的强势领导人,在朱镕基的政府领导下,中国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在初步建成的同时,经济也取得了不断增长的成果,中国的加入WTO也使得中国的经济对外更加开放。

  从上述的情况来看,朱镕基主政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总的情况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问题,例如农业问题、金融问题、国企问题、失业问题以及腐败问题都没有加以解决,成了中国经济的隐忧。

精英化的财经班子

  作为朱镕基的接班人,温家宝政府将会采取一些什么样的办法呢?会不会继承朱镕基的政策?还是他将实行自己的政策呢?老百姓们对新政府有什么期待呢?

  从政府的组成情况来看,温家宝政府基本上是朱镕基政府的主要班底,也是一个精英化的财经班子,网罗了一批经济人才,从这个班子的情况来看,应该会继承朱镕基政府的政策,人民对他的期待很大。但是这个班子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大,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

  温家宝政府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能否维持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朱镕基当政时期克服了一些中国经济发展中大的挑战,例如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大问题,使得中国经济在全世界一枝独秀。温家宝能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势头吗?可能性是有的,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部需求很旺盛。中国加入WTO也没有像原来所忧虑的那样带来那样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未来几年维持一定程度的持续增长是可能的。

  第二,温家宝政府会持续实行改革和开放的经济政策吗?从大局来看应该没有问题。朱镕基政府基本上实行了市场经济的政策,但是他本人用的是一个强势领导的方式,换句话说也可以认为是用“计划命令”来推动市场经济,朱镕基的政策中有相当多的计划经济的影子,表明在现实的中国市场经济的推动中仍然存在着混合型的经济模式。当然这也是经济体制过渡的一个特征。

企业发展带动经济

  温家宝的经济政策会是什么样的呢?从一些迹象来看,去年十六大以后,温家宝因为要接任总理已经开始逐步接管中国经济,但是在他所实行的政策中有一个很强烈的可以称之为计划经济的影子,他的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政策可能还不如朱镕基。例如朱镕基是以启动市场扩大消费为其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温家宝的政策有可能会改变朱镕基的政策,开始强调建设实体,也就是投资企业,利用企业的发展来带动经济增长。

  这一个政策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是这个政策有些像中国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所实行的政策。可以说,在经济政策和方针上,温家宝肯定会实行自己的政策,而不会是照搬朱镕基的政策。

  第三,朱镕基政府所遗留下来的经济问题已经根深蒂固,带来了相当多的政治和社会问题,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了,温家宝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吗?从个人性格特点看,朱镕基是个强势总理,颇有“铁腕”手段,在他的任上雷厉风行的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即便如此也仍然留下了众多严重的问题,积重难返。

  从温家宝的记者招待会来看,他对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解决农民问题和弱势群体的问题有很深刻的认识,但是温家宝从个人性格特点看,是一个学者型的、温文尔雅的总理,给人的印象是听话的和兢兢业业办事情的总理,好像并不是一个做决定的和解决严重问题的总理,这样的一个总理能够解决当前严重的经济问题吗?这是值得怀疑的。

  中国的各界人士对温家宝政府有很高的期待,希望这个兢兢业业的总理能够使经济不断增长和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个要求并不高,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如能如此,老百姓将有可能像称赞朱镕基那样称赞温家宝。


(联合早报·作者为北京政治学者、时政评论员)
(3/24/200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