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客:對溫家寶政府的新期待

發表:2003-03-24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朱鎔基的接班人,溫家寶對解決老百姓的收入問題,解決農民問題和弱勢群體的問題有很深刻的認識。作者認為,溫家寶是一個學者型的、溫文爾雅的總理,給人的印象是聽話的和兢兢業業辦事情的總理,好像並不是一個做決定的和解決嚴重問題的總理。

  全國人大第十屆會議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務院領導班子,這個新班子的建立標誌著朱鎔基經濟時代的結束,而開始了一個新的經濟時代。朱鎔基做了一任副總理,一任總理,掌管中國經濟十年,應該說這十年的中國經濟深深地打上了朱鎔基的烙印。

  朱鎔基掌管經濟的特點是大力推動市場經濟,大力推進積極財政,大力加強對市場的整頓力度。應該說,朱鎔基是中共十四大確立發展市場經濟以來推動市場經濟最為得力的強勢領導人,在朱鎔基的政府領導下,中國市場經濟的制度框架在初步建成的同時,經濟也取得了不斷增長的成果,中國的加入WTO也使得中國的經濟對外更加開放。

  從上述的情況來看,朱鎔基主政期間中國經濟發展總的情況比較好,但是也有一些問題,例如農業問題、金融問題、國企問題、失業問題以及腐敗問題都沒有加以解決,成了中國經濟的隱憂。

精英化的財經班子

  作為朱鎔基的接班人,溫家寶政府將會採取一些什麼樣的辦法呢?會不會繼承朱鎔基的政策?還是他將實行自己的政策呢?老百姓們對新政府有什麼期待呢?

  從政府的組成情況來看,溫家寶政府基本上是朱鎔基政府的主要班底,也是一個精英化的財經班子,網羅了一批經濟人才,從這個班子的情況來看,應該會繼承朱鎔基政府的政策,人民對他的期待很大。但是這個班子所要解決的問題也很大,面臨著一些嚴峻的挑戰。

  溫家寶政府所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是能否維持中國經濟持續的增長?朱鎔基當政時期克服了一些中國經濟發展中大的挑戰,例如亞洲金融危機這樣的大問題,使得中國經濟在全世界一枝獨秀。溫家寶能保持這樣的經濟增長勢頭嗎?可能性是有的,這是因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內部需求很旺盛。中國加入WTO也沒有像原來所憂慮的那樣帶來那樣多的負面影響,因此在未來幾年維持一定程度的持續增長是可能的。

  第二,溫家寶政府會持續實行改革和開放的經濟政策嗎?從大局來看應該沒有問題。朱鎔基政府基本上實行了市場經濟的政策,但是他本人用的是一個強勢領導的方式,換句話說也可以認為是用「計畫命令」來推動市場經濟,朱鎔基的政策中有相當多的計畫經濟的影子,表明在現實的中國市場經濟的推動中仍然存在著混合型的經濟模式。當然這也是經濟體制過渡的一個特徵。

企業發展帶動經濟

  溫家寶的經濟政策會是什麼樣的呢?從一些跡象來看,去年十六大以後,溫家寶因為要接任總理已經開始逐步接管中國經濟,但是在他所實行的政策中有一個很強烈的可以稱之為計畫經濟的影子,他的市場經濟的觀念和政策可能還不如朱鎔基。例如朱鎔基是以啟動市場擴大消費為其經濟政策的一個重要內容,但是溫家寶的政策有可能會改變朱鎔基的政策,開始強調建設實體,也就是投資企業,利用企業的發展來帶動經濟增長。

  這一個政策的結果會是怎麼樣的?目前還不能下結論,但是這個政策有些像中國過去計畫經濟時代所實行的政策。可以說,在經濟政策和方針上,溫家寶肯定會實行自己的政策,而不會是照搬朱鎔基的政策。

  第三,朱鎔基政府所遺留下來的經濟問題已經根深蒂固,帶來了相當多的政治和社會問題,這已經不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了,溫家寶政府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嗎?從個人性格特點看,朱鎔基是個強勢總理,頗有「鐵腕」手段,在他的任上雷厲風行的解決了一些問題,但即便如此也仍然留下了眾多嚴重的問題,積重難返。

  從溫家寶的記者招待會來看,他對解決老百姓的收入問題,解決農民問題和弱勢群體的問題有很深刻的認識,但是溫家寶從個人性格特點看,是一個學者型的、溫文爾雅的總理,給人的印象是聽話的和兢兢業業辦事情的總理,好像並不是一個做決定的和解決嚴重問題的總理,這樣的一個總理能夠解決當前嚴重的經濟問題嗎?這是值得懷疑的。

  中國的各界人士對溫家寶政府有很高的期待,希望這個兢兢業業的總理能夠使經濟不斷增長和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這個要求並不高,應該是可以實現的。如能如此,老百姓將有可能像稱讚朱鎔基那樣稱讚溫家寶。


(聯合早報.作者為北京政治學者、時政評論員)
(3/24/200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