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武:我的哥哥王炳章

发表:2003-03-24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叫王炳武,是王炳章的弟弟。我父母生了五个孩子。他们老人家已过八旬,但仍然健在。我大姐叫金环,二姐叫玉华,我是老三。我们还有一个妹妹叫王梅。炳章是老二。我们这代是“炳”字辈。我后来知道我父亲在起名时,有意用了文章的“章”字给我哥,用了文武的“武”字给我,意思是希望我哥为“文”,而我为“武”。

炳章生于四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我想他有生以来也没有想到他的五十五岁生日,是在中国监狱里度过的,尽管他早已有坐牢的思想准备。在我的记忆里,炳章是很不同的孩子。虽然我们家境很一般,但我哥从小就勤奋、好学、上进。由于我家小,他常常和我爷爷奶奶一起住。记得我奶奶对我说过:“你哥怎样那幺大的精神头,我们都睡了一觉了,他还在看书呢!”。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写在我家电子管收音机侧面的两个字“争气”。他读过许多书,很会写文章。他的作文曾在北京市竞赛中获第一名。

文革初期,由于他爱讲话,爱发表言论,他被指控为“反革命”,几乎被红卫兵打死。我们家也因不清不白地划为“黑五类”也受到了冲击,以致街道委员会不发给我们“老三篇”。我想这些事可能都是炳章要争法制、自由、民主的起源。

其实,后来我家的出身被澄清为工人。靠着争气,他考上了北京医学院,靠着争气,他成了一名外科医生,靠着争气,他考上了中国文革后第一批出国留学生。

一九八二年,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获得哲学博士的当天晚上,炳章和我有过一段深刻而感慨的交谈。他对我说:“炳武,我是新中国文革后第一个在海外拿到博士学位的人,你认为我该做什幺。”我当时回答说:“你可以衣锦还乡,用你的医术,使祖国富强起来。”他对我说:“我是想光宗耀祖,抱效人民让祖国富强起来,除了拿手术刀外,你有什幺其它方法。"我说没有。于是他说:“我要弃医从‘运’,步孙中山先生后尘,用革命的手术刀,割掉中国一个个的毒瘤,改变一党专制,为中国人民争民主、争自由。”

我当时虽然没有心理准备,但我对他的决定深为敬佩和支持。我就说:“这是一个漫长的使命,毛主席都说过:‘任何的统治者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你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了吗?”他回答我说:“我会奋斗到底,不搞垮一党专制,我誓不罢休!”

我又说:“为中国人民争民主,在国外行动,效果是有限的。”他当时就说:“我已经准备在恰当的时候返回大陆,身临其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现在联想起来,原来他早已有坐牢的准备。他没有参加博士学位的毕业典礼。他和早期的几位民运人士创立了《中国之春》杂志,并建立了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在《中国之春》的创刊号上,他发表了“弃医从运”的宣言。他说,为了继承北京民主墙及广州学运的旗帜,我决定改名为王惊蛰。惊乃魏京生京字的谐音,蛰乃王希哲哲字的谐音。他说,惊蛰之后就是春分了。在祖国春满人间的那天,请允许我再拿起我的手术刀,重返医坛。

炳章哥哥,我知道你,我不相信你有罪,你不会白坐牢的。因为我相信,千百万人会站起来,团结一致,为共同的事业,拿起革命的手术刀,同你共同奋斗,完成未尽的使命。

我今天在这里再次遥祝你生日快乐!

愿主耶稣基督保守你,我亲爱的哥哥炳章!

王炳武  主后二零零三年二月十五日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