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武:我的哥哥王炳章

發表:2003-03-24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叫王炳武,是王炳章的弟弟。我父母生了五個孩子。他們老人家已過八旬,但仍然健在。我大姐叫金環,二姐叫玉華,我是老三。我們還有一個妹妹叫王梅。炳章是老二。我們這代是「炳」字輩。我後來知道我父親在起名時,有意用了文章的「章」字給我哥,用了文武的「武」字給我,意思是希望我哥為「文」,而我為「武」。

炳章生於四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我想他有生以來也沒有想到他的五十五歲生日,是在中國監獄裡度過的,儘管他早已有坐牢的思想準備。在我的記憶裡,炳章是很不同的孩子。雖然我們家境很一般,但我哥從小就勤奮、好學、上進。由於我家小,他常常和我爺爺奶奶一起住。記得我奶奶對我說過:「你哥怎樣那幺大的精神頭,我們都睡了一覺了,他還在看書呢!」。到現在,我還清楚地記得,他寫在我家電子管收音機側面的兩個字「爭氣」。他讀過許多書,很會寫文章。他的作文曾在北京市競賽中獲第一名。

文革初期,由於他愛講話,愛發表言論,他被指控為「反革命」,幾乎被紅衛兵打死。我們家也因不清不白地劃為「黑五類」也受到了衝擊,以致街道委員會不發給我們「老三篇」。我想這些事可能都是炳章要爭法制、自由、民主的起源。

其實,後來我家的出身被澄清為工人。靠著爭氣,他考上了北京醫學院,靠著爭氣,他成了一名外科醫生,靠著爭氣,他考上了中國文革後第一批出國留學生。

一九八二年,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哲學博士的當天晚上,炳章和我有過一段深刻而感慨的交談。他對我說:「炳武,我是新中國文革後第一個在海外拿到博士學位的人,你認為我該做什幺。」我當時回答說:「你可以衣錦還鄉,用你的醫術,使祖國富強起來。」他對我說:「我是想光宗耀祖,抱效人民讓祖國富強起來,除了拿手術刀外,你有什幺其它方法。"我說沒有。於是他說:「我要棄醫從『運』,步孫中山先生後塵,用革命的手術刀,割掉中國一個個的毒瘤,改變一黨專制,為中國人民爭民主、爭自由。」

我當時雖然沒有心理準備,但我對他的決定深為敬佩和支持。我就說:「這是一個漫長的使命,毛主席都說過:『任何的統治者都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的。』你做好心理和身體上的準備了嗎?」他回答我說:「我會奮鬥到底,不搞垮一黨專制,我誓不罷休!」

我又說:「為中國人民爭民主,在國外行動,效果是有限的。」他當時就說:「我已經準備在恰當的時候返回大陸,身臨其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現在聯想起來,原來他早已有坐牢的準備。他沒有參加博士學位的畢業典禮。他和早期的幾位民運人士創立了《中國之春》雜誌,並建立了中國民主團結聯盟。在《中國之春》的創刊號上,他發表了「棄醫從運」的宣言。他說,為了繼承北京民主牆及廣州學運的旗幟,我決定改名為王驚蟄。驚乃魏京生京字的諧音,蟄乃王希哲哲字的諧音。他說,驚蟄之後就是春分了。在祖國春滿人間的那天,請允許我再拿起我的手術刀,重返醫壇。

炳章哥哥,我知道你,我不相信你有罪,你不會白坐牢的。因為我相信,千百萬人會站起來,團結一致,為共同的事業,拿起革命的手術刀,同你共同奮鬥,完成未盡的使命。

我今天在這裡再次遙祝你生日快樂!

願主耶穌基督保守你,我親愛的哥哥炳章!

王炳武  主後二零零三年二月十五日


來源:新世紀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