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一旦拖延美国可能的应对方案

发表:2003-03-26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二十六日专电)扳倒海珊政权之战,美国原先计画速战速决的理想日渐消失,万一拖延下去,该如何应对,美国正在研议可行方案。

华尔街日报今天表示,目前就断定战争会拖得很久仍嫌太早,只要在未来几天之内,能够彻底击溃巴格达城外的海珊精锐部队,就大有可能连带扳倒海珊政权。

华尔街日报说,如果光是巴格达城外的攻防战就旷日费时,其他地方的伊拉克部队就更不愿意不战而降,联军就有硬仗好打了。

南部大城巴斯拉的什叶派居民叛变,是伊拉克人民趁机脱离海珊控制的迹象,不过叛变的情况还不够普遍,联军不能依赖“民变”压迫巴格达内城的伊拉克政府高层。

有鉴于此,美国按照“逐渐升高压力”的计画,增派三个步兵重装师前往伊拉克,预计两周内抵达。

同时,美国也得考虑升高“心理战”,改变目前“点到为止”的轰炸战术,确实达到“震慑”作用,否则伊拉克军民会以为连水电都没断,电视连续剧照演,算什么“震慑”?

要真正“震慑”伊拉克军民,美国在军事方面得先击垮巴格达城外的共和卫队,让正规军和民兵明白,连精锐师都打不过,他们更没有前途,不如及早投降。

此外,美英联军也得击溃巴斯拉的民兵,并且迅速运交食物饮水给居民,才能对伊拉克全国军民造成心理冲击。

突破巴格达城外的防线有个“政治难题”:万一伊军施放生化武器,或以人民作为人肉盾牌,美军能反击到什么地步?凡是造成过多无辜百姓伤亡事件,都会升高全球的反战压力。

就算联军捣毁这道防线兵临巴格达城下,可是城内海珊及余孽仍在“当政”,这时候,美国该采取围城饿死敌人--和平民--策略呢?还是进城逼剿“贼首”?

如果采取围城策略,美国可能会切断电源、炸毁海珊余党的政经要冲,提早政权的垮台,可是城内老百姓免不了一起受苦。

美国为了不让巴格达市民同遭“围剿”之苦,可能画出某些地区,作为“难民营”,让首都居民暂时前往避难。

海珊可能动用“流氓部队”阻挡人民前往联军设定的“避难区”,把人民留下来当作最后同归于尽的人肉盾牌;也可能将计就计,驱赶人民潮涌到美军营区,让美军疲于奔命与照顾。

报导说,要让潮水般涌至的难民吃饱,又要保护他们的安全,更得分辨其中是否夹杂海珊的死忠效命人员,同时还要切断城内海珊余孽的补给线,目前的联军人数绝对不够应付。

因此,华尔街日报判断,美军最后还是可能选择飞机、直升机、地面部队同时并进,杀入城内策略。这就符合海珊“计画当中”的城市巷战了。届时,双方死伤必定惨重无比,美军的死伤代价,可能超过美国人民为了“替九一一死者报复”所愿意承受的范围。

华尔街日报说,美国终究会战胜,这点毫无疑问,问题是这样“惨胜”的话,接下来的占领和重建,它将要付出更大的成本,承受更大的危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