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留学生在日本的生活

发表:2003-03-29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工作机会比较少。来自亚洲各国的留学生不打工就无法在日本生活,虽然如果他们回国就会成为本国的精英,但现在他们要在日本辛苦地工作。

上午10点,墙壁前出现了非同寻常的热闹气氛,上面贴了好多最新的招工信息,这是记者在文部省外围团体“国内外学生中心”看到的情景。这里的东京学生生活咨询处主要介绍介绍短期工作。

20来个留学生相互拥挤着看墙上贴的信息。只见上面写道:“日用百货搬运,需要力气,8000日元。”“写字楼会客室清扫,每小时950日元。”

招满工的信息被一个一个地从墙上取下,墙壁前的人群不到30分种就散开了。虽然介绍工作已经结束,但还有几个人坐在长凳上,他们是没有找到工作的留学生。据说他们是在等待下午1点开始的另一次介绍。

“本打算一心一意地来学习,但钱很快就花光了。现在有点儿后悔。”半年多前从中国来的孙晓征是这里的常客。他曾在上海的大学专攻电子工程专业。为研究机器人,他自费来日本留学。现在他正在神田的日语学校学习日语,为明年春天进大学学习作准备。

他的父亲是山东省的高级官员,哥哥姐姐在经营机械公司,是中国上流家庭的一员。每月家里给他寄5万日元,据说这“在留学生中算是多的。”但是仍不够在东京的生活花费。他给自己规定了工作定额:“每个月干5天日薪8000日元的工作。”

他心中很没底地说:“下周有一个搬家的活儿,还算可以。但下一个工作能不能找到还不清楚。”

在东洋大学的大学院就读的许石说:“很多时候连续三四天到这里来也找不到工作。”

他是韩国人,从事各国社会结构的比较研究,就要获得博士学位了,但现在找不到工作赚生活费。

他主要干一些体力活儿,布置大型活动的会场,帮助卖东西,搬运摄影器械材……

同是大学院学生的日本人则从事比较轻松的工作,如帮助教授准备讲义,做家庭教师等。

据文部省统计,去年5月在日本的留学生约有5.6万人,其中80%以上是自费留学生。日本国际教育团体会去年11月进行的以自费留学生为对象的调查说,70%的学生每月找工平均能赚6万多日元生活费。

在找工中,自己可以选择找工时间,能够应付突来的开销的“短期工”很受欢迎。但是留学生很难找到这样的工作。

东京学生生活咨询处说,以留学生为对象的招工原本几乎没有,我们给留学生介绍工作实际上是希望企业能给留学生工作机会。

尤为严重的是90%的留学生来自亚洲各国,而来自欧美的留学生找工作比他们有优势,其证据在招工信息上便可以找到。例如一个招工信息上写着:“以家庭主妇和儿童为对象的英语会话教师,每小时起价3000日元。”后面还附加了条件:“只限母语为英语者(香港人除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