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AV,脸面和非典型性肺炎

发表:2003-03-30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色情业发达,又是东方口味,所以不避讳的讲,日本人的色情AV(Adult Video的简称)在中国还是很有市场的。很多年轻人对于这方面的日语词汇--比方说什么“女优”啊,“盗摄”啊,“素人”啊,“援助交际”啊--还是满熟悉的。其中有一类是“痴汉”AV,就是在公车上骚扰妇女:一帮子男人,有老有少,上了公车,围住一个女孩子又扯又拽,又摸又捏的,还有一个在旁边拿着摄像机拍。这类AV我也有幸看过。记得有一次,一个人问:为什么那些女孩子不喊,不骂,不呼救也不反抗呢?旁边那么多人,难道就没看见么?为什么没有人挺身而出呢?大家讨论的结果,认为日本人是受虐狂,喜欢被骚扰。

后来我们知道,问题其实没这么简单。这个现象后面有着很深层的社会心理因素。日本这个民族是很“东方”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注重“脸面”:如果一件事发生的时候大家都不说,就好像没发生一样,那么大家就乐得把它当作没发生过。到最后,甚至当事人都感觉这事情好像没发生一样。

这种心理--或者叫民族性格吧--亚洲国家包括中国人差不多都有,只是没有这么强烈。在中国,一个女孩子被强奸,经常会不声张(也许现在好一些了?)。只要她不声张,大家都不知道,她也能像一个普通女孩子一样很平常的生活下去。万一被人发现了,她反而觉得没脸见人,好像做坏事的是她。社会上也经常对于一个“失身”的女孩子另眼看待,这也助长了这种风气,女孩子在被侮辱之后,更愿意选择保存脸面而不是维护权益,更多选择沉默而不是大声呼喊。不过中国还和日本不一样,中国人的沉默是私下的,个人的,是一个人在社会面前维护自己的脸面。而日本人是集体沉默,大家一起维护脸面。

所以,为什么那些女孩子不反抗就有了解释:只要大家当作没看见,于是这事情就“没发生”过,她也觉得她“根本没有”被骚扰过。用这种方法,这件事被那个女孩子从记忆中抹掉了。这也是为什么在日本有人敢于拍这种AV的原因--他可以肆无忌惮。干的人觉得自己没有在干,被干的人觉得自己没有被干,至于旁边的人:我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

前段时间广东那里传染“非典型性肺炎”,一时间人心惶惶。更严重的是,地方政府在一开始并没有非常积极的面对此事,倒是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封锁消息上,据说是害怕这个消息传开了,引起社会动荡。后来听说事情闹大了,开始死人,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政府才发了一个公告,算是正式承认了前段时间的“非典型传言”,当然,公告也告诉我们政府已经在在认真防治了,听说新闻是这样的:

“中国政府对发生非典型性肺炎的事情非常重视,迅速组织专家对病源进行分析,并采取措施。世界卫生组织(WHO)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处理广东非典型性肺炎时所采取的有效措施,表示今后世界卫生组织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的技术合作,共同努力,做好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

说实在的,我还是满信任中央政府的,我觉得中央政府比起地方政府还是要英明一些的。在这种关乎百姓性命的事情上,不会像地方官那样糊涂。所以在这件事慢慢消声匿迹以后,我也开始淡忘,转而关注美伊战争去了。

可是今天突然看到几个帖子,说其实事情很严重,外国也开始有患者。这个病在国际上被称作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说都是从中国传出去的,而且这个病已经开始被称作“疫病”了。网友“偶尔伟大”等人的帖子和我后来在Google上查到的消息告诉我,原来我国政府还在隐瞒的实际情况,还在掩盖这个病的严重性!外电3月27日这样报道:

“中国官员与受到严密控制的官方媒体自2月11日公布SARS已造成广东省5人死亡,305宗感染病例后,即保持沉默,而广东省卫生厅26日突然公布,截至2月底,全省共有近800宗病例,31人死亡,明显大幅增加许多,甚至连首都北京也传出疫情,震惊了邻近的港台两地。……广东省当局至今才公布较新及严重的疫情,连世界卫生组织也未能到当地研究,使香港在打击疫症上备加困难。台湾也指控中国蓄意隐瞒疫情。一名在北京的西方医护人员说:‘中国当局对事情一贯的反应都是,如果你不说,他们就当作没发生。’”

原来,外国人看我们,和我们看日本AV后的感想一样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