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伊战游行纠葛重重

发表:2003-03-30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丁力香港3月30日报导) 北京的外国居民举行了中国官方批准的第一个反伊拉克战争的游行。不过北京当局在批准北京居民的反战游行时施加了严格限制,导致一场大学生的示威活动降级,另一场带有毛泽东左派色彩的游行示威取消了。

*北大学生只准校园游行*

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接到了3个在本星期日举行反战示威的申请。当局在批准时实行内外有别。当局批准一批外国在京居民游行到美国大使馆,人数限定为150人。而实际参加这次游行的人数,中国的[人民网]的英文报导说是100多人,有些外电说是200人左右或者300人。这是中国第一个官方批准的反伊拉克战争的游行。北京市公安局没有批准两批北京居民到美国大使馆前面游行的申请,而是让他们在校园或者公园里活动。香港《文汇报》援引北大学生游行活动发起人孙冬泳的话说,他们获准在北大校园内示威,人数控制在一百五十人以内。孙冬泳认为,示威应该是站在示威对象的面前,现在限制在校园里,示威就失去了意义,于是他们改为从事反战宣传活动。他们张帖了反战照片和文章。参加活动者有几十人。

*左派文人游行流产*

一些反战反美的左派学者文人策划的游行受到了更多的限制。他们原计划召集500人,游行5个半小时,从闹市王府井,沿长安街,走到美英大使馆静坐示威。 申请这次游行的头面人物童小溪和李宁表示,公安局以游行过程可能出现意料不到的情况为理由,希望他们撤回申请。但是他们不同意撤回。结果,当局的批准文件把游行人数削减到100人,地点定在偏僻的朝阳公园,时间压缩到40分钟,而且不能使用话筒和音响器材。

童小溪和李宁说,他们勉强同意,于是安排人到各高校张贴海报,通过互联网发通知,还告诉了中外记者。但是他们的电子邮件被截留,贴到网上论坛的告示大部分被删除,海报在有的学校被没收。后来,公安局要求他们把游行人数减少到40人,并且要求不能演讲和静坐,理由是他们没有上交参加这次游行的100人名单,并且事先广发消息,邀请记者。童小溪等引用警方的话说,由于消息已经传到了许多高校,可能会有很多群众参加,造成局面失控,所以必须把游行时间提前1小时,而且变更时间只允许通知100名参加者。于是这次游行的组织者决定取消示威,并且表示“要保留向最高人民法院起诉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违反宪法的权利”。

*左派声明不提萨达姆专制*

这次流产的示威具有毛泽东时代的政治色彩和左派的标记。例如他们拟定的一个口号是“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本来就是毛泽东一个声明的标题。他们拟定的22个口号中没有一个谴责萨达姆给人民带来的苦难。中国的自由派学者曾经指责这些左派人士反战反美而不反专制。北京的自由撰稿人余杰谈到这些左派搞的反战声明时说:“它没有一句话是批评萨达姆的专制统治及其对国内人民的残害的。”针对这种批评,这些左派为这次游行拟定的一个口号是“反战就是反专制”。

*张广天:不能全盘否定文革*

这些左派反战活动的一些骨干人物,例如韩德强和张广天的名字,都经常出现在左派网站和关于毛泽东的网站上。张广天最近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对文革10年不能全盘否定,共产党关于文革是“十年浩劫”的说法是错误的。他还说,毛泽东的文革就是人民的文革。童小溪主持的《中国与世界》网络杂志是中国左派持不同政见者的网站,经常批评中国当局的外交和改革。有分析人士指出,他们的这种政治立场,也是当局在他们游行问题上作决策时要考虑的因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