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报道】鞍山市社会调查

发表:2003-03-31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家乡鞍山,现在只是一个钢铁残疾巨人。

鞍山在上个世纪初期只是日本人的能源基地而已,在解放战争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建国后自然成为我国的钢铁基地。在1995年以前,鞍山在全国重工业城市中的地位。

举足轻重。六、七十年代曾经支援各地。改革开放后全国各地的人蜂拥而至,拉关系、走后门,就是要鞍山的钢材,非鞍山的不要。可是市场经济不是刀而是剑。改革开放象车祸一样,列车撞断了这个巨人的腰。在改革中,鞍山失败了,很惨。这样案例在全国可能还有很多。由于这样的国有企业的规模过于庞大,不能及时改制。现在的措施很多,有效的好像没有。
  
鞍山的地理位置在沈阳与大连之间。人口350万以上。市辖四区:铁东、铁西、立山、千山。辖县、县级市:海城、台安、岫岩。大部分地区(应)属丘陵或山地。海城:名人有张作霖、张学良父子,还有鼎鼎大名的幕绥新(贪官,案发于沈阳,籍贯海城)。全国十大小商品批发市场海城差不多占了一半,有服装、箱包等还有一个黄金市场。台安:张学良出生于此,出名的有猪排骨(别的我就不知道了)。岫岩:中国玉乡,就是玉多,品质一般,远远不及新疆和田玉。不过量大。一块世界最大的玉出产于此,现已被打磨成正面为佛,背面为观音的雕像,重200吨以上。听说又发现一块,重量不清楚,总之更大,可能无法开采。以前是国家级特困县,听说今年因为新来的书记不要国家的拨款而因此脱贫了。风景有千山(好象是长白山的支脉),风景不错。说实话,我个人的觉得哪的自然风景都差不多,只是黄山、泰山更出名一些。  

鞍山人在服饰上还是比较好,据说沈阳和大连人都比较羡慕鞍山人的时尚,沈阳人不敢穿,大连人穿着土。当然鞍山人(甚至整个东北)都没有什么文化,没有礼节,不讲礼数。由于缺乏传统文化和后天教育,很多人都喜欢说脏话(带脏字),包括众多妇女。本人觉得字没有脏净之分,既然有就要用。所以本人也不忌讳,只是不轻易使用。鞍山的卫生我个人觉得还可以,比沈阳强一点。(因为鞍山刚刚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据说沈阳都不敢申报,当然是笑谈了)但是污染严重,灰尘大(烧煤造成)。大连的卫生环境倒是非常好。

东北人素质差全国皆知。但是有其根源。鞍山的国内移民较多,山东河北居多。(并未统计,个人了解)这样就容易结成某类共同体,小团伙容易形成。同时好斗,斗殴行为较多(本人少年时期就是)。经常有殴斗于大街,见怪不怪。前几年,民工北上(以四川、湖南居多)受尽凌辱。经常被群殴。所以这种行为在国内臭名昭著。(东北都差不多)根源很难讲清,也许是北方较冷,人火气大,无处发泄。

犯罪较多,全国流窜作案。伤人事件多。卖淫倒是不太严重,不致于泛滥。一般都在洗浴中心(就是澡堂子)和歌厅及各大酒店。马路上是没有的,没有“红灯区”(市郊好像有几个)

高等教育很差,只有两所大学。鞍山科技大学(原鞍山钢铁学院)和鞍山师范学院(本人母校)。基本都是混。要求多多,但是都是形式上的。其实鞍山才是文化沙漠。图书馆相当于奢侈品。根本没有什么学术了。
  
认识本人就知道了,极度的营养不良。书店少,书少。别看这样,这两所大学在中国分别位于第一和第二位。是不是都傻眼了。告诉你们因为Anshan,A排第一。(这是我们同学之间口头流传的笑话)
  
鞍山的两极分化严重。这么大的国有企业养了不少的贪官污吏及其家属。同时还有大量的下岗职工。现在在岗的待遇比较好。路面上的豪华车基本都为政府、公安、司法牌照(私车也是,几天前看见一辆BMW750,中国上市一年左右,价值差不多150万¥,法院的)公安、司法、军队腐败严重。前年的公安局副局长案,他在纪委的"双规"内从宾馆逃脱,下落不明。本人实习期间吃过一次"工作餐"(还是临走那一天,否则也吃不上,我坦白)走私商品多。老百姓娱乐少,以麻将为主。很多的下岗人员以此为业。就业率不高,本人就是未上岗先下岗的代表。马路市场多,清理不掉。酒的销售量很大。交通混乱,公交专线什么车都有,路面狭窄,路况不好。前几年有多名出租车司机被劫杀。出租车司机成为高危职业。

鞍山正在新市长的带领下努力发展经济,不知道有没有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