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社论:先把岛内防疫做到滴水不漏再谈协助台商

发表:2003-03-31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被证实源自中国的SARS,对台湾的威胁已经逐渐升高。行政院在二十七日正式将SARS列为第四类法定传染病,除了加强来自中国、香港、越南等地区旅客的防疫措施,也暂时禁止公务员因公前往中国、香港、越南等地,并呼吁国人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各县市政府也纷纷展开防疫作业,包括隔离病患、加强消毒与监视校园等。

SARS造成中国邻近国家一片风声鹤唳,与中国往来越频繁的国家受害越深,主要是因为中国官方刻意隐瞒疫情,让邻近国家未能及时采取防备措施。据亚洲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报导,早在去年十一月中国广东便已出现SARS病例,但是中国官方却封锁消息,直到疫情蔓延纸包不住火了,才不得不向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但中国还是从中阻挠世卫人员前往广东了解情况,以致引起世卫日内瓦总部的不满。

昨天,陈水扁总统接见外宾时指出,目前全世界正发生两大战争,一个是美国的反恐战争,一个则是反SARS的战争,这两场战争的共同特质是没有国界之分。陈总统批评说,SARS发生在中国,结果他们隐瞒疫情,影响到全世界,台湾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另外,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也表示,伊拉克战争已经够让人烦恼了,现在又有SARS,这肯定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另一波的冲击,新加坡自不例外。

陈总统与吴作栋的谈话显示,防治SARS工作绝对不可掉以轻心,甚至要以视同作战的警觉来因应。政府目前对付SARS,重点似乎偏重在检疫、防疫工作,这些措施固是必要之举,但也不能忽视疫情扩大对国内经济的冲击。香港、新加坡受感染病例增加的消息公布之后,对旅游业及其他产业立即带来负面影响,值得我们警惕。现在,把台湾当作中国一省的世界卫生组织,俨然也将台湾列为“疫情特别严重地区”,对此政府应当向国际社会严正澄清,台湾不是中国的一省,而且目前受感染病例有限,否则难保不会造成台湾的二度伤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SARS已经威胁台湾,而且中国官方刻意隐瞒疫情的严重性,依旧有在野人士在搞“以疫促通”的戏码。日前,陆委会所做之评估报告指出,扩大小三通不但无助于防疫,甚至会增加金马地区受感染的程度。金马地方政府基于县民健康着想,除了采取应有的防疫措施,还建议政府暂时关闭小三通,以免疫情随旅客上门。然而,多位在野立委还是假借避免疫情扩散的藉口,要求政府扩大小三通,对金马地区民众的恐慌毫不在意。

中国本身就是个大疫区,也是SARS的感染源,目前发现SARS病例的地区,早已超出广东的范围,也就是中国其他地区也存有感染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在野立委还施压政府扩大小三通,难道是想扩大SARS对金马与台湾的威胁?至于金马地方政府考虑暂时关闭小三通,陆委会明知“金马地区现有防疫能力已然不足”,还要派员劝他们不要关闭小三通,既与政府严加防疫的作法背道而驰,也漠视了金马民众的健康。万一小三通成为SARS的大漏洞,陆委会要如何向金马民众与广大国人交代?

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话,应当还记得来自中国的口蹄疫,曾在数年前侵袭台湾,造成可观的农业损失。经过调查发现,口蹄疫的病原就是透过金门传到台湾的。不久前,东北角养殖的九孔大量病变死亡,其原因也是因为某些养殖户自中国引进九孔成贝,把病毒传染开来害人害己。以上的例子,虽然造成了台湾的经济损失,毕竟还不是发生在人的身上。如今,SARS的受害者就是人,如果大家不想像口蹄疫的牺牲品一样,也不想面临九孔病变的命运,就得防止SARS从中国进来。

台湾会不会变成SARS疫情特别严重地区,甚至沦为损失惨重的疫区,是目前国人最为关心的事。我们认为,政府的当务之急,绝非只为台商大开方便之门,不顾SARS可能因此长驱直入台湾,而是确保国内防疫工作滴水不漏之后,再谈给予在中国受感染台商医疗协助之事。所谓的“以疫促通”、扩大小三通、医疗救援专机,表面上打着人道之名,实际上是本末倒置,只会使台湾陷入更大的SARS风暴,政府千万不要被不通之论牵着鼻子走,否则一旦顾此失彼让疫情扩大起来,会被惶惶不安的民众骂得体无完肤。

反倒是,因为中国的政治干扰,世界卫生组织无法适时协助台湾处理SARS问题,值得朝野共同重视。昨天,部分朝野立委呼吁,中国不要再以政治因素抵制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他们强调,SARS对人类造成的影响,比美伊战事都更实质、更直接,台湾长期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卫生防疫系统之外,不仅不公平也非常不人道。加紧争取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可以说是SARS给我们的启示之一。少数假借服务台商之名,利用SARS恐慌搞三通的在野人士,在大演特演促通秀之际何不想想,把台湾的经济命脉交给中国,却让可怕的SARS蹂躏台湾,这种只顾外不顾内的心态,对二千三百万人算哪门子的人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