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从已有证据推测中共掩盖下的SARS严重程度

发表:2003-03-31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什么是非典型性肺炎?
肺炎指肺部感染。根据传染源的不同,肺炎分为非典型性和典型性两种。它们的临床症状都表现为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X射线检查可以发现肺部炎症。

什么是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

在当前情况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这一名词对在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地区爆发的非典型性肺炎较为贴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症状和判定条件包括:
(1)38C以上的高烧, 和
(2)一种或多种呼吸系统不适 (例如咳嗽,气短和呼吸困难),和
(3)在7天内和SARS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
另外,SARS症状可能还包括头疼,肌肉紧张,食欲缺乏,皮疹,腹泻和意识混乱等。但是根据人的体质不同,SARS也可能不表现出任何症状。

SARS的潜伏期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据研究,SARS的潜伏期一般是2到7天,其中以第3天到第5天为发病高峰。目前已知的最长潜伏期是10天。

根据目前已知的数据,SARS主要通过接触,空气和体液传播。在其潜伏期内,SARS病毒传播能力极强。根据港大医学院的统计,SARS的传染率大约在1:1.5左右(即在3个与SARS患者接触的人中有两个人可能感染)。

SARS的防护和治疗

SARS病毒传染力很强,而且目前缺乏对其有效地控制手段。下面是一些一般性的防护措施:

(1)尽量避免出入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居住和办公场所的空气流通;
(2)戴口罩,勤洗手、适时添加衣物,以适应天气变化,避免受寒,以保持最佳的抵抗力。
(3)充足的营养,足够的睡眠,适当的运动等都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SARS并非不可治愈。如果发现及时(指在潜伏期或发病早期),SARS的早期治愈率可以达到90%。香港卫生当局正使用一种叫做三氮唑核□(Ribavirin)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SARS,每一个疗程要花7万港元。美国贝勒医学院教授封莉莉介绍说,三氮唑核□是最早的抗病毒药物之一,过去是用来对抗R.S.V.病毒及慢性肝炎,其副作用会导致贫血。目前用三氮唑核□来治疗SARS并非对症下药,只是属于猜测性用药,是否有效不能下结论。

SARS的病原体是什么?

现在,对引起SARS的病原体问题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威尔士王子医院微生物系的研究者提出,引起SARS的病原体可能是副黏病毒科的病毒。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学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两个SARS患者的样本中发现的微生物也与副黏病毒相似。加拿大温尼佩格国家微生物实验室的科学家也报告已在8例SARS病人中的6例发现了人类偏肺病毒的证据。这种被称为间质肺病毒(metapneumovirus)的病毒是副粘病毒家族成员之一。尽管这种病毒2001年才被发现,但有证据表明,它至少存在20年以上了,并且可能对禽鸟类和人有交叉传播。这种病毒可引起类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呼吸道疾病。

香港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实验室几乎同时报告,一类冠状病毒有可能引起SARS。


冠状病毒的数量和种类仅次于鼻病毒,二者都是引起人类感冒的罪魁祸首。

SARS的传播情况怎样?


自2002年11月中国大陆广东省爆发非典型性肺炎以来,该疾病已经扩散到15个国家。截止2003年3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收到1554个病例报告,其中已经有54人不治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派往中国调查SARS疫情的专家小组已将中国大陆定为该症的源头,并初步确定首名病例来自广东的佛山和河源。河源市人民医院一名医生对此强烈否认,声称入住河源医院的首宗病例其实源自深圳。

作为这次SARS爆发源头的中国大陆对这次疫情实行了严密的封锁,严禁任何媒体报道。在世界卫生组织一周的游说之后,中国政府终于在上周末同意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完整的疫情通报。在此之前中国政府一直坚持说中国境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地控制。

由于中国大陆医疗水平和卫生条件很差,再加上统计数据造假司空见惯,其数据的可信度几乎为0。和大陆相比,香港特区医疗体系较为透明,港府对民生较为关心,因此统计数据也较为可信。我们可以从香港发布的SARS传播情况中大概地估计出SARS在大陆的疫情。

2003年3月13日,港府公布的感染人数为10人;3月20日突破100人,达111人;3月25日突破250人达260人;3月29日达到470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