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從已有證據推測中共掩蓋下的SARS嚴重程度

發表:2003-03-31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什麼是非典型性肺炎?
肺炎指肺部感染。根據傳染源的不同,肺炎分為非典型性和典型性兩種。它們的臨床症狀都表現為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X射線檢查可以發現肺部炎症。

什麼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

在當前情況下,「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這一名詞對在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地區爆發的非典型性肺炎較為貼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症狀和判定條件包括:
(1)38C以上的高燒, 和
(2)一種或多種呼吸系統不適 (例如咳嗽,氣短和呼吸困難),和
(3)在7天內和SARS患者有過近距離接觸。
另外,SARS症狀可能還包括頭疼,肌肉緊張,食慾缺乏,皮疹,腹瀉和意識混亂等。但是根據人的體質不同,SARS也可能不表現出任何症狀。

SARS的潛伏期和傳播途徑是什麼?

據研究,SARS的潛伏期一般是2到7天,其中以第3天到第5天為發病高峰。目前已知的最長潛伏期是10天。

根據目前已知的數據,SARS主要通過接觸,空氣和體液傳播。在其潛伏期內,SARS病毒傳播能力極強。根據港大醫學院的統計,SARS的傳染率大約在1:1.5左右(即在3個與SARS患者接觸的人中有兩個人可能感染)。

SARS的防護和治療

SARS病毒傳染力很強,而且目前缺乏對其有效地控制手段。下面是一些一般性的防護措施:

(1)盡量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保持居住和辦公場所的空氣流通;
(2)戴口罩,勤洗手、適時添加衣物,以適應天氣變化,避免受寒,以保持最佳的抵抗力。
(3)充足的營養,足夠的睡眠,適當的運動等都能夠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SARS並非不可治癒。如果發現及時(指在潛伏期或發病早期),SARS的早期治癒率可以達到90%。香港衛生當局正使用一種叫做三氮唑核□(Ribavirin)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SARS,每一個療程要花7萬港元。美國貝勒醫學院教授封莉莉介紹說,三氮唑核□是最早的抗病毒藥物之一,過去是用來對抗R.S.V.病毒及慢性肝炎,其副作用會導致貧血。目前用三氮唑核□來治療SARS並非對症下藥,只是屬於猜測性用藥,是否有效不能下結論。

SARS的病原體是什麼?

現在,對引起SARS的病原體問題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威爾士王子醫院微生物系的研究者提出,引起SARS的病原體可能是副黏病毒科的病毒。德國法蘭克福大學醫學病毒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在兩個SARS患者的樣本中發現的微生物也與副黏病毒相似。加拿大溫尼佩格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也報告已在8例SARS病人中的6例發現了人類偏肺病毒的證據。這種被稱為間質肺病毒(metapneumovirus)的病毒是副粘病毒家族成員之一。儘管這種病毒2001年才被發現,但有證據表明,它至少存在20年以上了,並且可能對禽鳥類和人有交叉傳播。這種病毒可引起類似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呼吸道疾病。

香港大學醫學院和美國國家疾病控制中心實驗室幾乎同時報告,一類冠狀病毒有可能引起SARS。


冠狀病毒的數量和種類僅次於鼻病毒,二者都是引起人類感冒的罪魁禍首。

SARS的傳播情況怎樣?


自2002年11月中國大陸廣東省爆發非典型性肺炎以來,該疾病已經擴散到15個國家。截止2003年3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收到1554個病例報告,其中已經有54人不治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派往中國調查SARS疫情的專家小組已將中國大陸定為該症的源頭,並初步確定首名病例來自廣東的佛山和河源。河源市人民醫院一名醫生對此強烈否認,聲稱入住河源醫院的首宗病例其實源自深圳。

作為這次SARS爆發源頭的中國大陸對這次疫情實行了嚴密的封鎖,嚴禁任何媒體報導。在世界衛生組織一週的遊說之後,中國政府終於在上週末同意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完整的疫情通報。在此之前中國政府一直堅持說中國境內的疫情已經得到有效地控制。

由於中國大陸醫療水平和衛生條件很差,再加上統計數據造假司空見慣,其數據的可信度幾乎為0。和大陸相比,香港特區醫療體系較為透明,港府對民生較為關心,因此統計數據也較為可信。我們可以從香港發布的SARS傳播情況中大概地估計出SARS在大陸的疫情。

2003年3月13日,港府公布的感染人數為10人;3月20日突破100人,達111人;3月25日突破250人達260人;3月29日達到470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