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目击:广州财校考场集体作弊热闹非凡

发表:2003-04-01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主考官竟然这样“叮嘱”考生:

  “只要你们与监考人员配合,就一定能通过这次考试!”


  现场目击


  某考官交代作弊事项


  3月29日上午,广州财校一位老师打电话到报社,投诉在该校设考点的湖南大学远程教育考试集体作弊。


  当天13时40分,记者跟着众多考生一起进入该校第2教学楼,发现该楼2-4层总共12间教室有考生大约350人。13时50分,考生纷纷进入教室,并把书包等随身物品都放在了讲台上,但也有不少人把相关的书籍、笔记等放在了抽屉里。


  14时,考试正式开始。14时10分,记者经过三楼,竟意外地听到一位监考人员在其中一个教室对考生作的下面这一番“叮嘱”:“监考人员站在这个位置就表明检查组来了,你们就把笔记本、书、答案等都收起来,你们要尊重检查组;如果你们与监考人员配合,就一定能通过这次考试!”讲完话以后,这位监考人员走出了教室,记者发现他佩带的胸卡上写着“主考官”三个字。


  部分考场“热闹非凡”


  刚走出考场的“主考官”看到记者后非常慌张,马上查问记者的身份,并要求记者离开。之后,他又跟旁边的保安和监考人员低声地交代着什么。其中一位监考人员随即拿出手机发短信。


  14时50分记者再次进入财政学校,并在另外一栋大楼的五楼与摄影记者汇合。通过照相机的长焦镜头,记者发现,2号教学楼二三层多个考场“热闹非凡”,考生有前后交头接耳的,有低着头翻书翻纸条的,有侧身看别人试卷的。在其中一个窗口,出现在记者视野中的六名考生就有五名在作弊。而两名监考人员对这一切熟视无睹。


  考生拿出打印答案


  仅仅一个小时,大部分考生就顺利完成考试。在2号教学楼前的小广场,不少考生在交流“考试”心得。一位约30岁的考生对同伴说:“我把笔记本丢在抽屉里了,怎么办?”“怕什么,考完了再去拿”,他的同伴说。


  令记者大为惊奇的是,一个考生从裤兜里拿出一张纸,上面打印的全是答案!


  作弊解读


  为作弊设两道防线


  据反映,考点为学生作弊偷偷设了两道防线:


  一、在校门口安排保安,一旦发现检查组来,马上用手机短信告诉主考员,主考员再通知监考老师;


  二、在考场走廊安排巡视员,万一检查组进校而保安又没发现,巡视员发现后立即通知监考人员。


  面对检查我行我素


  据负责这次考试的一位老师介绍,湖南大学网络学院远程教育中心在广州财校设考点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前两年的考试集体作弊现象非常严重,书和笔记本等都可以带进考场,学校甚至还提供答案纸。因此,今年的考试,国家教委派出了检查组,广东省教育厅也派出了纪检组到广州财政学校考点检查。但校领导对监考人员说:“做法依旧,有人来检查时,会有保安通风,再通知学生收起答案。”


  谋取经济利益是根源


  考生作弊无非是为了顺利拿到一纸文凭,但“严防作弊”的主考官为什么要“配合”作弊呢?


  一位熟悉远程教育内情的人士一句话道破玄机:集体作弊是为了提高通过率,提高通过率是为了便于来年的招生,而招生数量的提高直接带来的是经济回报。


  据透露,网络学院的招生收费颇高,本科生学制三年,收费一般在5000元左右;专科生学制两年,收费约4000元,两者均不用上课,发点资料,到规定时间再组织考试即可,考试通过者就可顺利拿到文凭。可见,平均到每个学生头上,远程教育的“利润”是丰厚的。


  少数招生单位靠什么来扩大招生规模,获取更大利益呢?除了教育质量、学校品牌等因素外,考试通过率,或者说拿文凭的难易程度,无疑也是左右招生的重要因素。


《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