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非典型肺炎,广州又出现夺命怪“感冒”

发表:2003-04-01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一名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以为自己仅仅是感冒,在被送往广州市某医院时已失去了抢救时机。医学专家指出,把流行性出血热误当感冒已使不少人丧命。市民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打工仔贻误治疗丢了性命

  据了解,一名来粤打工的湖北籍青年男子最近突然发烧。据后来为他治疗的医生介绍,该男子在发病时总感到头痛、身体发热及没有力气,也没有食欲。当时,该男子以为可能是最近天气变化大,仅仅是着凉而已,所以没有太在意。可是过了没多久,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该男子不仅发热头痛,而且连身体也开始感到疼痛。最后,他到医院接受检查,但已经失去了抢救时机。感冒与出血热有相似之处

  据广州军区总医院血液病科医生肖扬介绍,此类典型病例以前也曾经出现过。有相当一部分的流行性出血热患者都误把此病当成感冒,结果耽误了治疗时机,严重的最后导致死亡。

  肖医生表示,一般来说,出血热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发烧、头痛、四肢酸软、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明显的区别,例如感冒发烧一般伴有上呼吸道感染,像流鼻涕、咳嗽等;但出血热引起的发烧则没有这些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另外,出血热患者常常会头痛、腰痛、眼眶痛,而且眼球、脸、颈部和上胸部会因为充血而发红,像喝醉了酒一样;出血热患者的血尿常规也会出现异常,白细胞、异形淋巴细胞、血红蛋白比常人高出许多。

  肖医生指出,感冒发烧患者,其体温降下来后病情会有所减轻,但出血热病人在退烧后病情反而会更加严重。这一点应该引起患者的注意。感冒虽小不可麻痹大意。

  “出现类似感冒但又不完全是感冒症状的时候,市民千万不要胡乱吃药,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在专科医院或者正规医院的血液科进行验血化验。这绝对不是小题大作,是患者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肖医生表示,现在许多市民素质高、知识水平高,头痛发热的时候就自己找一些药物服用。但是市民要注意,造成感冒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如果处理不当,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此外,如登革热等疾病的症状也与感冒相似,因此市民如果出现了感冒症状,千万不可麻痹大意,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