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美杂志可能遭中国查禁

发表:2003-04-02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若思APRIL 1报道) 《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官员的话说,三家已经或准备在中国发行中文版的三家美国大型杂志没有得到中国当局的许可,因此有可能被查禁。

*中国否认准许美精英刊物入境*

《财经纵横》节目在去年年底报道了美国著名的综合性杂志《新闻周刊》要出中文版,在中国发行的消息。此外,香港和台湾的一些中文媒体也报道了另外两家美国大型杂志《福布斯》和《哈佛商业评论》获准以月刊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但是,中国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上星期报道说,中国官员否认已经准许这三家美国精英刊物进入中国市场,并警告这三家杂志可能由于非法进入中国而遭到查禁。

《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员的话说,根据有关规定,所有的外国刊物必须获得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局的许可,才能在中国发行。而这三家杂志至今都没有向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申请。因此,这三份杂志在中国市场上出现是非法的,可能为此受到处罚。相关的处罚方式包括交罚金、刊物和设施被没收,以及刑事处罚。

《中国日报》的报道还表示,已经在中国发行了好几期的《哈佛商业评论》的法律地位有问题。因为根据目前的规定,外国报刊只能通过两种途径进入中国。一种是通过国家指定的国营图书进出口公司。另一种办法是,通过与中国出版社进行合作。《中国日报》援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员的话说,《哈佛商业评论》违反了相关的规定,没有通过上面所提到的这两种途径,而仅仅使用了社会科学文件出版社的出版编号。

*《哈佛商业评论》:估计不会有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哈佛商学院出版社知识财产部的负责人艾伦·瑞安。瑞安表示,哈佛商学院把《哈佛商业评论》的出版许可权出售给中国的一家出版公司,是这家公司目前在全权处理《哈佛商业评论》在中国的出版事宜。瑞安说:“自从《中国日报》发表了这篇报道以来,我们与这家公司进行了联系。他们向我们保证,他们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局进行了联系,目前正在办理必要的许可证。他们预计,不会对我们刊物的出版计划造成干扰。”

哈佛商学院知识财产部主任瑞安还表示,据他了解,负责出版《哈佛商业评论》的中国公司在这之前已经获得了中国有关当局的批准。《哈佛商业评论》自从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中国发行中文版月刊。目前除了向订户邮寄以外,还在报摊上出售。哈佛商学院知识财产部主任瑞安说,他预计《中国日报》报道中提到的问题不会对《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的发行造成干扰。瑞安说:“我们被告知这件事会得到澄清,不会有什么问题。购买我们许可证的公司向我们保证,他们是在合法经营,得到了所需要的(有关当局)的批准。”

记者还与报道中所涉及的另外两家大型美国杂志《福布斯杂志》和《新闻周刊》进行了联系。《福布斯杂志》国际版编辑弗格森说,这件事完全由《福布斯》在香港的合作伙伴全权处理。那家公司购买了《福布斯》的出版许可权,负责与中国政府打交道。因此,《福布斯杂志》无法对这个消息做出反应。而《新闻周刊》则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4/2/200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