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南极发现神秘病毒

发表:2003-04-0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青年参考报道,继俄罗斯、法国、比利时科学家在南极大陆发现了具有生命形态的细菌、病毒、真菌类微生物后,美国科学家立即就“神秘病毒”的发现发出警告:随着南极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当全球气候变暖到一定程度时,这种未知病毒会立刻复苏并四处散播,地球上成千上万的物种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警报:南极发现神秘病毒
在七大洲中,南极大陆是最冷酷、最纯洁、最美丽、最神秘莫测、最桀骜不驯的。南极冰盖也是地球奇观之一,这几千万年前形成的大陆,不仅储存了全球95%以上的永久性冰川、72%以上的淡水资源,而且还像一部无字天书,深藏着许多极其宝贵的自然科学信息,令人难解。

在南极东方站北部有一个大冰川,据考证,这个厚4200米的冰川下面存在着一个神秘的湖泊,俄罗斯科学家近几年来一直在此进行钻探工作。当钻头打到距冰下湖泊大约还有130米的时候,俄科学家停止了钻探。他们一是担心在钻探过程中,会使现代微生物污染这个已封存数个世纪的湖泊,破坏以后的科学研究和生命探索工作;二是担心藏在湖中的古老病毒或细菌“窜”上地面,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导致新的传染病流行。为此,俄科学家一度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

后来,俄罗斯、法国和比利时三国成立了一个国际科学考察组,在俄罗斯科学家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古老冰川的探秘工作,最终取得了南极超深度冰层的样品。冰层样品在严格消毒和密封的容器中融化,研究人员在融化的冰水中发现了具有生命形式的细菌、病毒、真菌类微生物。令科学家惊奇的是,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有机体,竟能在3000多米深的冰层里生存。科学家相信,对于这些生命物质的研究将有
助于人们了解南极冰层深处的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发现南极地下鲜为人知的一面。

日前,俄罗斯《真理报》独家披露一条令世人震惊的消息:1999年,一支科学考察队在南极大陆的永久冻土带下,发现了一种前所未知的“神秘病毒”,无论是人还是动物对它都没有足够的免疫力。由于该病毒“休眠”在南极永久冻土带的底层,暂时还不会对地球上的人类形成威胁。目前,全世界大多数人对它潜在的危害性一无所知。
然而,美国科学家发出警告,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到一定程度,那么这种未知病毒可能会复苏并四处散播,地球上成千上万的物种将面临灭顶之灾。

困惑:神秘病毒来自何处
在只有企鹅才能生存的南极大陆,“休眠”在永久冻土带底层的神秘病毒到底是从哪儿来的?科学家对此众说纷纭。猜测一:史前细菌一种理论是,这种病毒可能是一种史前细菌,是地球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前的产物,它曾经肆虐地球,并灭绝过史前生物。后来,地球上温暖的季风在将热带和温带海水送往南极冰带的同时,无数矿物质、浮游生物及各种动物尸体也随海水来到南极,并被深深冻结在南极渺无边际的冰川里。与此同时,依附于这些动物尸体上的致命病毒也同样被冻结在南极冰层中。猜测二:天外来客20年前,一部好莱坞科幻电影《南极怪物》曾风行欧美。影片讲的是在南极科考基地里,一颗陨石的降落带来了一种神秘的外星病毒,人类一旦感染上,就会变异成外星生物并向人类发动攻击。有趣的是,一部分科学家也将南极神秘病毒跟天外来客联系起来,他们怀疑南极病毒很可能来自一些外星球陨星或小行星。美国科学家认为在木星16颗卫星之一的“欧罗巴”卫星上存在着一个类似于南极永久冻土带地下4公里处的地下湖。“欧罗巴”上应该存在着一些未知的细菌生命,南极洲神秘病毒很可能来自那里。猜测三:纳粹生化武器另有一些专家认为,这种病毒是纳粹德国运往南极基地的生化武器。事实上这种说法并非捕风捉影。在1938年以后,纳粹德国突然对南极洲大感兴趣,先后组织两支科考队飞往南极,拍摄大量南极冰带的照片,并将数千枚印有纳粹标记的金属旗子分散在南极大陆上。据美英情报机构的档案记载,二战末期,一艘代号为U-530的德国潜水艇于1945年4月13日离开基尔港前往南极洲,到达后,船上16名成员在南极洲永久冻土带挖了一个冰窟窿,将他们随船带去的箱子埋进这些窟窿里。一些科学家怀疑它们是化学武器。

威胁:极地冰川融化加剧
南极是地球上气温最低的地方,在这里,热能无法聚集,太阳的辐射能量有80%被冰和雪反射掉,内陆地区的平均温度即使在最温暖的季节也只有摄氏零下20度左右。

南极冰川的命运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关注。由于人类的生产生活使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急剧增加,如热电站、大锅炉、运输工具等在燃用越来越多的矿物燃料时,会向大气层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了全球气候的变暖。专家们的研究表明,大概到2100年,地球某些地方的二氧化碳浓度将达到最高值。而要清除这些浓度达到最高值后的“多余”的二氧化碳气体,将需300─500年的时间。专家们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将在21世纪达到高峰,南极地区的温度据估计将上升到10摄氏度左右。在此之前,人类对南极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的担心,只是局限在海平面上升会淹没更多的陆地这一方面。但最近的海洋和气候学家的研究表明:冰川的融化,将会释放出被冻结的许多恐怖病毒。这些病毒眼下被关在南极冰川的“魔瓶”里,一旦有人启开瓶塞,人类可就要遭殃了。

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许多万年来,地球上温暖的季风总是不知疲倦地把热带和温带的海水送往遥远的极地冰带,无数的矿物质、数不清的浮游生物、各种各样的动物尸体,都被深深冻结在南极和北极渺无边际的冰川里。而与此同时,依附于这些物质上的许多曾经肆虐地球的病毒,也被一同冻结在冰层中。由于气候极其寒冷,这些病毒即使经历几万年,可能依然保持着生命力。这一点不久前在格陵兰岛上得到了证实:当研究冰层物质的科学家们,从冰川和冰原深处取出大约13000年前的冰层样品时,令人惊骇的事情发生了:这些古老的冰芯中竟然释放出了一种能够攻击植物的细菌病毒。这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极大忧虑,因为它表明一旦环境和温度条件许可,这些冻结在极地冰川中的病毒和细菌就会再度活跃、繁殖和传播,甚至发生变异,引发大规模的疾病和灾难,从而导致物种灭绝。人类正以破坏环境使地球变暖的方式,慢慢地给自己的脖颈套上了吊索。研究者发现,在这些古老的冰层中所隐藏的病毒种类相当繁杂,如各种怪异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质病毒、天花病毒等,另外还有许多至今尚未探明的病毒。对这些可能重见天日的病毒,美国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斯塔摩尔教授指出:“尽管还不能确定有多少病毒会再次返回到现代文明社会中,也不能确定这些再次飘流到我们身边的病毒中有多少会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但确定无疑的是,这一切将会发生。”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病毒学专家加尔文博士对这些病毒的极大危险性更是深信不疑,他认为:“人类健康的自我防御机制,不会预见到那些在人类社会中已经消失了几千年的病毒会重新出现,因此针对这些病毒的抵抗能力很脆弱,一旦传染发生,就可能导致大规模的疾病流行。”为了说明这一危险前景的可能性,加尔文还援引了一种能够引起痢疾状腹泻的病毒,这种病毒每隔几十年便在沿海地带出现一次,而它的□身场所就是南极和北极的冰川。当然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病毒已经在冰底埋藏了很长时间,它们的生命力和传染性不会像从前那样强烈,真正的危险可能会非常遥远。然而,这些科学家也承认,从理论上讲,谁也不能武断地说,这些重见天日的古老细菌和病毒不会再次给这个世界带来灾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