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南極發現神秘病毒

發表:2003-04-02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青年參考報導,繼俄羅斯、法國、比利時科學家在南極大陸發現了具有生命形態的細菌、病毒、真菌類微生物後,美國科學家立即就「神秘病毒」的發現發出警告:隨著南極冰川融化速度的加快,當全球氣候變暖到一定程度時,這種未知病毒會立刻復甦並四處散播,地球上成千上萬的物種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警報:南極發現神秘病毒
在七大洲中,南極大陸是最冷酷、最純潔、最美麗、最神秘莫測、最桀驁不馴的。南極冰蓋也是地球奇觀之一,這幾千萬年前形成的大陸,不僅儲存了全球95%以上的永久性冰川、72%以上的淡水資源,而且還像一部無字天書,深藏著許多極其寶貴的自然科學信息,令人難解。

在南極東方站北部有一個大冰川,據考證,這個厚4200米的冰川下面存在著一個神秘的湖泊,俄羅斯科學家近幾年來一直在此進行鑽探工作。當鑽頭打到距冰下湖泊大約還有130米的時候,俄科學家停止了鑽探。他們一是擔心在鑽探過程中,會使現代微生物污染這個已封存數個世紀的湖泊,破壞以後的科學研究和生命探索工作;二是擔心藏在湖中的古老病毒或細菌「竄」上地面,給人類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導致新的傳染病流行。為此,俄科學家一度陷入進退兩難的地步。

後來,俄羅斯、法國和比利時三國成立了一個國際科學考察組,在俄羅斯科學家工作的基礎上繼續進行古老冰川的探秘工作,最終取得了南極超深度冰層的樣品。冰層樣品在嚴格消毒和密封的容器中融化,研究人員在融化的冰水中發現了具有生命形式的細菌、病毒、真菌類微生物。令科學家驚奇的是,這些富有生命力的有機體,竟能在3000多米深的冰層裡生存。科學家相信,對於這些生命物質的研究將有
助於人們瞭解南極冰層深處的生態環境,從而進一步發現南極地下鮮為人知的一面。

日前,俄羅斯《真理報》獨家披露一條令世人震驚的消息:1999年,一支科學考察隊在南極大陸的永久凍土帶下,發現了一種前所未知的「神秘病毒」,無論是人還是動物對它都沒有足夠的免疫力。由於該病毒「休眠」在南極永久凍土帶的底層,暫時還不會對地球上的人類形成威脅。目前,全世界大多數人對它潛在的危害性一無所知。
然而,美國科學家發出警告,如果全球氣候持續變暖到一定程度,那麼這種未知病毒可能會復甦並四處散播,地球上成千上萬的物種將面臨滅頂之災。

困惑:神秘病毒來自何處
在只有企鵝才能生存的南極大陸,「休眠」在永久凍土帶底層的神秘病毒到底是從哪兒來的?科學家對此眾說紛紜。猜測一:史前細菌一種理論是,這種病毒可能是一種史前細菌,是地球幾萬年甚至幾十萬年前的產物,它曾經肆虐地球,並滅絕過史前生物。後來,地球上溫暖的季風在將熱帶和溫帶海水送往南極冰帶的同時,無數礦物質、浮游生物及各種動物屍體也隨海水來到南極,並被深深凍結在南極渺無邊際的冰川裡。與此同時,依附於這些動物屍體上的致命病毒也同樣被凍結在南極冰層中。猜測二:天外來客20年前,一部好萊塢科幻電影《南極怪物》曾風行歐美。影片講的是在南極科考基地裡,一顆隕石的降落帶來了一種神秘的外星病毒,人類一旦感染上,就會變異成外星生物並向人類發動攻擊。有趣的是,一部分科學家也將南極神秘病毒跟天外來客聯繫起來,他們懷疑南極病毒很可能來自一些外星球隕星或小行星。美國科學家認為在木星16顆衛星之一的「歐羅巴」衛星上存在著一個類似於南極永久凍土帶地下4公里處的地下湖。「歐羅巴」上應該存在著一些未知的細菌生命,南極洲神秘病毒很可能來自那裡。猜測三:納粹生化武器另有一些專家認為,這種病毒是納粹德國運往南極基地的生化武器。事實上這種說法並非捕風捉影。在1938年以後,納粹德國突然對南極洲大感興趣,先後組織兩支科考隊飛往南極,拍攝大量南極冰帶的照片,並將數千枚印有納粹標記的金屬旗子分散在南極大陸上。據美英情報機構的檔案記載,二戰末期,一艘代號為U-530的德國潛水艇於1945年4月13日離開基爾港前往南極洲,到達後,船上16名成員在南極洲永久凍土帶挖了一個冰窟窿,將他們隨船帶去的箱子埋進這些窟窿裡。一些科學家懷疑它們是化學武器。

威脅:極地冰川融化加劇
南極是地球上氣溫最低的地方,在這裡,熱能無法聚集,太陽的輻射能量有80%被冰和雪反射掉,內陸地區的平均溫度即使在最溫暖的季節也只有攝氏零下20度左右。

南極冰川的命運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極大關注。由於人類的生產生活使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急劇增加,如熱電站、大鍋爐、運輸工具等在燃用越來越多的礦物燃料時,會向大氣層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造成了全球氣候的變暖。專家們的研究表明,大概到2100年,地球某些地方的二氧化碳濃度將達到最高值。而要清除這些濃度達到最高值後的「多餘」的二氧化碳氣體,將需300─500年的時間。專家們認為,全球氣候變暖將在21世紀達到高峰,南極地區的溫度據估計將上升到10攝氏度左右。在此之前,人類對南極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的擔心,只是侷限在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更多的陸地這一方面。但最近的海洋和氣候學家的研究表明:冰川的融化,將會釋放出被凍結的許多恐怖病毒。這些病毒眼下被關在南極冰川的「魔瓶」裡,一旦有人啟開瓶塞,人類可就要遭殃了。

這絕非危言聳聽,因為許多萬年來,地球上溫暖的季風總是不知疲倦地把熱帶和溫帶的海水送往遙遠的極地冰帶,無數的礦物質、數不清的浮游生物、各種各樣的動物屍體,都被深深凍結在南極和北極渺無邊際的冰川裡。而與此同時,依附於這些物質上的許多曾經肆虐地球的病毒,也被一同凍結在冰層中。由於氣候極其寒冷,這些病毒即使經歷幾萬年,可能依然保持著生命力。這一點不久前在格陵蘭島上得到了證實:當研究冰層物質的科學家們,從冰川和冰原深處取出大約13000年前的冰層樣品時,令人驚駭的事情發生了:這些古老的冰芯中竟然釋放出了一種能夠攻擊植物的細菌病毒。這引起了一些科學家的極大憂慮,因為它表明一旦環境和溫度條件許可,這些凍結在極地冰川中的病毒和細菌就會再度活躍、繁殖和傳播,甚至發生變異,引發大規模的疾病和災難,從而導致物種滅絕。人類正以破壞環境使地球變暖的方式,慢慢地給自己的脖頸套上了吊索。研究者發現,在這些古老的冰層中所隱藏的病毒種類相當繁雜,如各種怪異的流感病毒、骨髓灰質病毒、天花病毒等,另外還有許多至今尚未探明的病毒。對這些可能重見天日的病毒,美國紐約州錫拉丘茲大學斯塔摩爾教授指出:「儘管還不能確定有多少病毒會再次返回到現代文明社會中,也不能確定這些再次飄流到我們身邊的病毒中有多少會威脅人類的生存環境和健康,但確定無疑的是,這一切將會發生。」

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病毒學專家加爾文博士對這些病毒的極大危險性更是深信不疑,他認為:「人類健康的自我防禦機制,不會預見到那些在人類社會中已經消失了幾千年的病毒會重新出現,因此針對這些病毒的抵抗能力很脆弱,一旦傳染發生,就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疾病流行。」為了說明這一危險前景的可能性,加爾文還援引了一種能夠引起痢疾狀腹瀉的病毒,這種病毒每隔幾十年便在沿海地帶出現一次,而它的□身場所就是南極和北極的冰川。當然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這些病毒已經在冰底埋藏了很長時間,它們的生命力和傳染性不會像從前那樣強烈,真正的危險可能會非常遙遠。然而,這些科學家也承認,從理論上講,誰也不能武斷地說,這些重見天日的古老細菌和病毒不會再次給這個世界帶來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