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延:两会选举粉碎了曾庆红的王储梦?

发表:2003-04-03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庆红是近来中共宫廷内斗中最大的赢家之一。他从政治局候补委员一下越级成为政治局常委,窜入中共权力和决策核心,从原来在背后替江泽民出谋划策,到现在可以在前台光明正大地耍阴谋了。

不过在曾庆红踌躇满志的时候,我们通过分析也不难发现,曾庆红要想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共“王储”、作为中共下一个接班人是非常艰难的。主要有几个原因。

1、人缘太差。从刚刚过去的“两会”选票来看,虽然选票没有多少实质的意义,但是毕竟也把江系人马在党内的声望低和形像差暴露了出来,映出了江系人马群众基础差,人缘不佳。曾庆红作为国家副主席唯一的候选人,在全国人大两千九百四十五名代表中,有二百六十七张不赞成票,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八十七点五,按照中共的标准他的得票率是非常低的。这当然是由于多年来,曾庆红替江核心出坏主意打击异己而造成的反弹。

2、年龄太大。中共官方公布的资料说,曾庆红1939年7月生于江西省,即他现年63岁。如果按照中共官场的情况来看,在没有例外的情况下,胡锦涛要干上两届,即10年。10年后,曾庆红已经73岁,显然以这样的年龄来当接班人是不可能的。

3、非胡派嫡系。根据目前的情况估计,胡锦涛在今后一、两年内权力会得到大大巩固。“两会”中胡锦涛的高选票和江氏人马的低选票形成鲜明对比,对胡锦涛是非常有利的,大大地打击了江系人马的气势和凝聚力,必然加快胡锦涛巩固权力的步伐。一旦胡锦涛权力巩固之后,必然对接班人具有很大的决策权和发言权,自然会挑选自己的人马。

因此,在无“例外”的按部就班情况下,曾庆红当中共下一个接班人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不过中共的内斗一向残酷、黑箱作业,外界难以捉摸,充满着变数。

“例外”的情况也可以很多。一种是,由于自然(如健康问题)或人为的原因,胡锦涛最多只能干上一届,即最多5年,在这种情况下,曾庆红以现在的地位,就会有很大的可能性接管中共最高权力。人为的原因就多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曾庆红有多大的野心,有没有问鼎最高权力的强烈愿望。

上面讲到,在正常的按步就班的情况下,曾庆红当“王储”的机会不大。因此,曾庆红如果横下一条心要当“王储”,那么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挺而走险,大玩宫廷阴谋诡计,尤其是今后的一、两年里,在胡锦涛大权没有掌稳的时候,在江泽民没有太老、影响力没有大降的时候动手。对曾庆红来说,要图霸业,今后的一、两年时间是非常关键的。

曾庆红在当政治局候补委员的时候,为了能转正,虽然前后试了五次都被否决,但是人们可以看到曾庆红为了权力是非常有韧性的,不折不挠。而且在个人的谋略和宫廷斗争权术中,通过过去的表现来看,曾庆红可能还胜胡锦涛一筹。不过曾庆红善于玩的是黑箱作业和宫廷权术,在自由、民主、法治和公开的社会里,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胡锦涛要对付曾庆红的招术,一个非常好的武器就是搞政改和法治,增加中共内部的透明度。

基于这些原因,在今后的一、两年里,中共高层的内斗不会因为权力瓜分完毕就“休战”一段时间,而是会非常激烈,直接影响以后政局的走向。

2003年4月3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