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周恩来》在纽约出版 周恩来"神像"开始破碎

发表:2003-04-05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报道,今年四月五日是中共建政以来第一次大规模民众示威运动"四五运动"的27周年纪念日。

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27年前的那一天是中共最大的一尊神像──毛泽东之神开始破碎或彻底崩裂的一天,也是一尊新的神像──周恩来之神开始塑造或最终落成的一天。

27年来,随着文革的结束、中国官方"拨乱反正"运动与民间思想解放运动的交错进行、以及八九民运的发生,周恩来神像在许多独立思考的中国知识分子、甚至普通人心目中也逐渐油彩剥落、裂缝频显、甚至开始破碎,但中共官方仍然通过修史、出书、拍电影、写文章等方式,为这尊神像修补裂缝,重刷油彩,期望它仍能起到凝聚党心、民心的道德教化作用。

27年后的今天,一位曾经帮助中共编造周恩来神话的中共官方史学家,却在美国纽约的华文出版社"明镜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据说是打碎神像、破解神话的书:《晚年周恩来》。

该书的作者、曾经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担任室务委员和周恩来生平研究小组组长的高文谦在接受我的采访时说:"中共把周恩来放在很高的位置"是为了"让他来取代人们心目中毛的位置,因为毛发动文革,人们对他已经很不满意了,所以用周,用一个新的神,或者说用一个泛神的办法来取代原来摇摇欲堕的老神。"

作为中共官方的周恩来研究权威,高文谦也曾经为维护周恩来神像的完美而奉命写过文章。在中共官方的网站搜索,我的确找到了许多高文谦写的关于周恩来的文章,其中包括《人民日报》1986年1月5日刊登的文章《周恩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艰苦而辉煌的最后岁月》,刊登在"中国读书网"上的《怀念周恩来》等。

也许正是因为当年曾"为尊者讳"的前官方史学家,如今却用同样的白纸黑字,从事据称是"剥掉涂抹在周恩来身上的油彩"的工作,前后文字的对比才格外强烈。

谈到过去为官方修史的经历,高文谦对我说:"当时我看材料时有很多的感受,但是深为不能畅言所苦,只能写一些逢迎文章。"

如今,身处海外、能够畅所欲言的高文谦,在这本据他说倾注了多年心血、引述了大量未曾面世的档案材料而写成的书中,提出了以下一些"颠覆官方历史定论"的说法:

周恩来给刘少奇亲笔定罪:毛泽东在成功联合林彪、拉拢周恩来之后,方有信心发动文革,周恩来先是刘少奇专案组牵头人,后来又附和江青给刘少奇定下罪名;

毛泽东、周恩来合力将林彪推上绝路:林彪要求设国家主席其实是毛泽东预设圈套,林彪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也是事先经过毛泽东的;

邓小平通过批周才重获毛泽东的信任:邓小平并非如官方所说是周恩来选定的接班人,恰恰相反,邓的复出是毛有意用邓来牵制乃至取代周的政治上的重要一招棋;

毛泽东有意延误周恩来治病:在周恩来患癌症之后,毛泽东不理睬医疗专家要求及早治疗的建议,提出"不动手术"的四条指示......
尽管在此书出版之前就猜测之后可能引起的争议有些为时过早,但是,考虑到中国官方、民间以及海内外对周恩来的评价高下悬殊如此之大,考虑到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李志绥在海外出版了一本关于毛泽东的书后也曾经引起巨大的争议,似乎可以说,旨在把周恩来从神坛上拉下来的《晚年周恩来》出版后也会引起不小的争议,这种争议可能不仅局限于高文谦和中共官方之间,也可能出现在他和另外一些对具体史实有着不同了解或不同解释的学者之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