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知情权人命关天

发表:2003-04-0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典型肺炎(SARS)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尤其是中国蔓延,目前医学界仍未找到有效的防治方法。这让人想起1918年全球爆发的流感,当时有二千万人死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当然,今天科学的发达,已非1918年可比,相信此次SARS的爆发不至于造成成百上千万人的死亡。然而,回顾SARS得以蔓延的原因,我们必须严厉谴责中国政府在刻意隐瞒疫情方面的恶劣行径。

关于中国政府如何为了维护政府形象而隐瞒或淡化处理SARS蔓延的情况,从世界卫生组织到西方国家舆论,连港台媒体,都已经提出严重批评。值得指出的是:

第一、如果当局开诚布公,尽早公布确切数据,社会对病毒的警觉性就会大为增加。对流行性疾病的防治、预防是最重要的工作。广东省去年年底爆发疫情后却并未向外公布,使得预防工作无法展开,应对疫情扩大负直接责任。我们常说"草菅人命",这种隐瞒疫情的政策正是典型的草菅人命,但是我们至今还看不到有任何人为此受到惩处。

第二、必须注意到,即使在SARS已经引起全球恐慌,国际媒体关注程度已不亚于美国对伊战争之际,北京当局仍然在尽量淡化处理疫情扩散的事实。本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仍然在坚称,"中国内地的SARS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国内主要媒体对内地疫情也大多避而不谈,不让市民认识到SARS的严重性,只会让疫情的扩大更为严重。媒体的沉默是对疫情的助长。连宣传工作都都不大规模展开,怎么可能会"有效地控制"呢?

知情权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但在新闻自由如同一纸空文的中国,人民的知情权被剥夺殆尽。有人认为知情权是政治权利,人民要的首先是温饱,政治需求可以往后排。然而从SARS防治这一事例我们可以看到,象知情权这样的政治权利绝不只是一些精英追求的理想,它切实关系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在缺乏知情权的情况下,人的生命都会更容易受到危害,更不用说温饱了。试想,在一个民主的国家里,任何一个官员如果想隐瞒疫情,都会面临媒体的揭发和他人的弹劾。而在中国,隐瞒疫情居然可以成为政策。为了统治的稳定,付出代价的却是人民。可见,专制本身也是SARS蔓延的根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