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隐瞒疫情 终至不可收拾

发表:2003-04-05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在广东省爆发并蔓延十余个国家,令亚洲国家人人自危,中国官场粉饰太平的文化难辞其咎。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广东省卫生厅早在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已接获来自中央政府的机密文件,指一种新的肺炎病症在区内扩散,但地方官员却没有任何反应和作为。

报导引述当地医疗专家和卫生官员的话说,这份“极机密”文件到了之后,连续三天都没有开封,因为单位内没有足够层级的官员可以开阅此份机密文件。而当高层官员终于看到文件,向全省各个医院发出紧急通知,但是当时因为时值农历春节,大部份医护人员休假,因此没有太多人注意到这消息。

广东省卫生部门官员承认,当局未采取立即有效行动是基于经济考量,不想消息曝光后,影响农历年间的消费市场。结果,二月九日有广州老翁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到医院检查身体染病死亡,其女儿陈丽丽(译音)受到感染后,在香港出差时发病送入伊莉莎白医院。一名虾贩则将病毒由源头佛山带到广州,传染九十人,包括导致本港大批染病个案的中山医学院教授。

中国医护人员及记者形容,当局为求稳定社会,向来封锁疫症爆发等消息。广州一名医生指出,卫生当局处理致命传染疫症手法如同“当甚么都没发生,好像当它不存在,疫症就会消失”。

中共去年十二月就知道一种颇具威胁的新型肺炎在广东出现。但一直到国际上舆论压力,四月二日温家宝才首次主持国务院会议讨论SARS问题。同一天,中国疾病防治中心才对全国医院发出如何防止这种疾病传染的通知。

新华通讯社前记者、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说,中国不承认和不能及时应付疾病爆发正反映出中国的长期政策。他说,“中国政府非常保守。类似劫机、地震和传染病的消息都被看作高度机密。官员要保持‘稳定’,他们深怕社会大众知道真相后会出现混乱。”而稳定就意味着外国继续投资、旅游业发展和经济增长。

曾任中共高层智囊、现任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的吴国光接受法新社访问时,形容中国新领导处理非典型肺炎问题表现“非常拙劣”,多月前已知爆发非典型肺炎,但甚么也没做,若不是国际社会施压,还会依然故我,绝口不提疫情。

而报导说,广东省对于隐匿疫情致使感染人数扩大全然没有悔过之意。广东副省长雷于蓝上星期还在一个闭门会议上说,“你们看香港政府公开一切后,为自己制造多少麻烦。他们既然没有能力处理、控制疫情,那么把它公布出来有啥好处?他们的观光、旅游业都受到严重影响,而且最重要的是,百姓也陷入恐慌,损失多么惨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