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导战后伊拉克重建?

发表:2003-04-05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正在筹建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并准备主导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但是不少国家认为联合国应该掌握战后管理伊拉克的控制权。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即使美国不愿意,但因为战后重建的费用高昂,可能会导致美国把这巨大的负担交还给联合国。

目前几乎所有的迹象显示,美国布什政府并不准备把掌管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主导权交给联合国。有报导说,就在英美联军还在巴格达外围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决战的时候,美国准备在已经占领的伊拉克南部等地区先建立起一个伊拉克临时政府,为主导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先行一步。

星期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星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和北约国家外长的时候,重申了美国政府的立场---萨达姆·候赛因倒台之后,联军必须要在伊拉克占主导地位。他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联合国一定能在建设伊拉克未来的工作中起到作用,但是,美英等国的联盟必须起主导作用。

*法德英希望联合国当主角*

法国、德国甚至在倒萨战争中美国最主要的盟友英国政府都认为,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重建中担当主角。法国总统希拉克星期四说,让美国和英国负责监管战后伊拉克的过渡政府等于是对发动战争的国家的奖赏。德国总理施罗德同一天对德国议会说,联合国必须在帮助建立伊拉克的未来和新的政治秩序中扮演中心的角色。英国也赞成由联合国来领导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但是为了不跟华盛顿发生直接的冲突,英国首相布莱尔星期三表示,伊拉克不应该由美国人来管理,不应该由英国人来管理,也不应该由任何外来者来管理,伊拉克人民应该能在几十年来第一次掌管自己的国家。

美国媒体还有报导提到,在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发挥多大作用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的国务院和国防部也有分歧。

*经济将是决定因素*

不过,最后究竟由谁来主导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可能还得由经济因素来决定。一些人估计,光是战后第一年,伊拉克就需要一千亿美元的重建费用。美国布什政府现在打算靠伊拉克的石油收入来支付战后的重建费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在未来几年内根本不够用来支付重建的巨大开支。

罗伯特-伊伯尔是设在华盛顿的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能源研究部主任。他评论说:“一些人以为出口石油的收入可以用来支付那个账单,但是这项收入肯定远远不够支付这些费用。”虽然伊拉克的石油储藏可能高居世界第二,但是伊拉克的石油开发工业在战前就很落后,每天生产的原油只有大约三百万桶。通过联合国的石油换粮食计划,伊拉克在战前的几年中,每年出口原油的收入只有90到110亿美元。

英国伦敦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星期四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即使在战后五年内,伊拉克也不太可能把原油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天四百万桶。这份报告说,大的外国石油公司会等到伊拉克的合法政府稳定下来之后,才会投入巨大的资金用于油田的开发,可是一个合法的政府完全稳定下来可能要五年以上的时间。

*石油收入低于重建开支*

联合国开发署主任马克-布朗星期四也表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将大大低于重建的开支,而且根据1949年日内瓦公约对占领国的规定,华盛顿不能跟伊拉克签订长期的石油开发合同用于资助战后的重建。因此他预言,面对经济上巨大的负担,以及国际法的有关限制,华盛顿可能最终不得不让联合国参与战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

星期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试图修补大西洋两岸因为伊拉克问题出现的裂痕时表示,一定会让联合国参与伊拉克的重建,但是他拒绝说明究竟会让联合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