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導戰後伊拉克重建?

發表:2003-04-05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正在籌建戰後伊拉克臨時政府,並準備主導戰後伊拉克的重建。但是不少國家認為聯合國應該掌握戰後管理伊拉克的控制權。聯合國一位高級官員說,即使美國不願意,但因為戰後重建的費用高昂,可能會導致美國把這巨大的負擔交還給聯合國。

目前幾乎所有的跡象顯示,美國布希政府並不準備把掌管伊拉克戰後重建的主導權交給聯合國。有報導說,就在英美聯軍還在巴格達外圍與伊拉克共和國衛隊決戰的時候,美國準備在已經佔領的伊拉克南部等地區先建立起一個伊拉克臨時政府,為主導戰後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先行一步。

星期四,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星在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和北約國家外長的時候,重申了美國政府的立場---薩達姆.候賽因倒臺之後,聯軍必須要在伊拉克佔主導地位。他在會議結束時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聯合國一定能在建設伊拉克未來的工作中起到作用,但是,美英等國的聯盟必須起主導作用。

*法德英希望聯合國當主角*

法國、德國甚至在倒薩戰爭中美國最主要的盟友英國政府都認為,聯合國應該在伊拉克重建中擔當主角。法國總統希拉剋星期四說,讓美國和英國負責監管戰後伊拉克的過渡政府等於是對發動戰爭的國家的獎賞。德國總理施羅德同一天對德國議會說,聯合國必須在幫助建立伊拉克的未來和新的政治秩序中扮演中心的角色。英國也贊成由聯合國來領導戰後伊拉克的重建,但是為了不跟華盛頓發生直接的衝突,英國首相布萊爾星期三表示,伊拉克不應該由美國人來管理,不應該由英國人來管理,也不應該由任何外來者來管理,伊拉克人民應該能在幾十年來第一次掌管自己的國家。

美國媒體還有報導提到,在聯合國應該在伊拉克重建問題上發揮多大作用的問題上,美國政府內部的國務院和國防部也有分歧。

*經濟將是決定因素*

不過,最後究竟由誰來主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可能還得由經濟因素來決定。一些人估計,光是戰後第一年,伊拉克就需要一千億美元的重建費用。美國布希政府現在打算靠伊拉克的石油收入來支付戰後的重建費用,但是,分析人士認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在未來幾年內根本不夠用來支付重建的巨大開支。

羅伯特-伊伯爾是設在華盛頓的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能源研究部主任。他評論說:「一些人以為出口石油的收入可以用來支付那個賬單,但是這項收入肯定遠遠不夠支付這些費用。」雖然伊拉克的石油儲藏可能高居世界第二,但是伊拉克的石油開發工業在戰前就很落後,每天生產的原油只有大約三百萬桶。通過聯合國的石油換糧食計畫,伊拉克在戰前的幾年中,每年出口原油的收入只有90到110億美元。

英國倫敦的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星期四發表的一份報告說,即使在戰後五年內,伊拉克也不太可能把原油生產能力提高到每天四百萬桶。這份報告說,大的外國石油公司會等到伊拉克的合法政府穩定下來之後,才會投入巨大的資金用於油田的開發,可是一個合法的政府完全穩定下來可能要五年以上的時間。

*石油收入低於重建開支*

聯合國開發署主任馬克-布朗星期四也表示,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將大大低於重建的開支,而且根據1949年日內瓦公約對佔領國的規定,華盛頓不能跟伊拉克簽訂長期的石油開發合同用於資助戰後的重建。因此他預言,面對經濟上巨大的負擔,以及國際法的有關限制,華盛頓可能最終不得不讓聯合國參與戰後伊拉克的重建工作。

星期四,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在試圖修補大西洋兩岸因為伊拉克問題出現的裂痕時表示,一定會讓聯合國參與伊拉克的重建,但是他拒絕說明究竟會讓聯合國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